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教育

宣城市教育扶贫精准发力

时间:2020-06-12 15:40

  近年来,宣城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市各级教育部门积极在改善办学条件、抓好控辍保学、精准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政策三大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细化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精准扶贫。

  改善办学条件。宣城市不断加大投入,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2014-2018年,投入资金6.55亿元完成742个建设项目,涉及295所中小学,建成校舍及运动场131.9467万平方米;购置设施设备26.678万套、图书74.6176万册,涉及318所中小学,投入资金1.88亿元,实现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标国家规定办学标准。与此同时,大力实施“互联网+”工程,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今年底将完成18所乡村小学、14所乡村初中智慧学校建设任务。此外,宣城市坚持“以县为主”,大力实施“一体化发展”工程,不断完善城乡学校功能。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市区的“一体化发展”均已达标。

  精准落实教育经费。宣城市实施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统一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同时,紧盯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制定“一家一案”扶贫方案,实现应助尽助全覆盖,2019年完成资助各学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449人,发放资助资金989.13万元,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费补助累计1224.34万元,受助学生达1.416万人次。此外,宣城市于今年起以“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结果可查询”为目标,全面落实“双保险”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春季学期学生资助资金发放。

  做好控辍保学。2019年,宣城市实现义务教育巩固率97.87%,小学和初中辍学率均为零。今年,宣城市将“强化保学”作为重心前移,坚持分类施策抓好薄弱环节,对524名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协调捐赠手机、平板电脑等网络终端50台,帮助4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开通有线电视或网络,为230户家庭减免安装费用或手机流量费用。此外,还专门针对不能到校接受教育的残疾适龄留守儿童,根据“一人一案”原则,进行送教上门,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并积极组织心理健康教师密切关注建档立卡家庭中小学生心理动态,采用视频、电话等线上家访形式,指导学习与生活。(宣城日报记者 项嘉)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项嘉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