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教育

上好家庭教育“第一课”

——近年来宣城市妇联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侧记

时间:2020-07-22 16:24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则是人生的第一课。

  近年来,宣城市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和优势,多管齐下做好“家”字文章,深入推进“示范儿童之家”、“示范社区家长学校”等建设,努力夯实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根基,助力孩子健康快乐起跑。

  社区儿童之家打造“课外乐园

  7月4日晚上6点,宣州区宝城社区的孩子们,带着书本高兴地来到社区的儿童之家,参加最新一期儿童之家的活动。

  记者看到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仔细地阅读有趣的绘本。再根据绘本的内容,做出相应的动作,让孩子发挥自己的天性把绘本故事拓展后,相互分享。

  看着孩子们阅读的认真劲儿,宝城社区书记赵玉莲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这是社区儿童之家新推出的‘育见书社’活动。该活动通过每周六举办线下儿童读书会、亲子读书会、家长读书会等活动,增强亲子关系,家庭幸福感。目前第一期活动就吸引了近30位孩子参加。”

  宝城社区儿童之家,是“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周一到周日全天开放。在这里,儿童之家的活动内容十分丰富,除了拥有几千本儿童读物的读书室外,还设有书画室、亲子室、舞蹈室、母婴室、防震减灾科普馆等多块场地。

  可以说,儿童之家为孩子校外健身、思维拓展、情感沟通、课外辅导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场所。

  “我们可以根据各自的兴趣,到各自喜爱的区域进行课外活动。”金子萌是市第一小学的学生,现在放暑假后,他几乎每天都和同学来儿童之家学习、玩耍。对他来说,儿童之家里的防震减灾科普馆最有趣。

  浓烟四起、火苗乱窜,小朋友可在屏幕前实景灭火。突然地面晃动、东西东歪西倒,小朋友则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始逃生演习。在金子萌眼里,这些VR体验设备新奇有趣,还能在地震科普馆的电子大屏上手动学习动物、植物百科知识,边学边玩乐趣十足。

  “现在都要求垃圾分类,我们年纪大的人也不知道干湿垃圾如何分,所以今天带着孩子来到儿童之家一起学习。”7月20日上午,宝城社区的居民刘虎东带着孩子来到了科普馆内的垃圾分类宣传区。该区域上的显示器会进行垃圾分类教学,学完后屏幕上会出现各类垃圾,要求孩子们拿起感应器对进行分类。分对了,屏幕显示成功。分错了,显示器则出现提醒和解释,引导孩子们重新分类。

  “学了一上午,我和孩子就都明白了垃圾到底怎么分类。”刘虎东还告诉记者,儿童之家还有口哨、救生衣、灭火器等各类物品,孩子们还能直接在这里学习逃生知识和救生技能,这种实地教学比纯在书本上学更高效。

  “对我家来说,社区儿童之家就是孩子的第二个‘家’。”徐明辉是宣州区花园村的居民。平时因为工作忙,孩子放学后、放假时,没人看管成了他们最大的心病。

  但是现在好了,孩子放学、放假后可以直接在花园村的儿童之家学习。“我们不仅是带着孩子孩子玩、教孩子写作业,更希望儿童之家成为学校与家庭教育之外的补充阵地。”花园村工作人员汤恒云告诉记者,现在儿童之家定期邀请有经验的老师们,带领孩子开展阅读课、手工课、书法课、国学课、心理健康课、卫生安全课等课程,引导孩子具有探索精神、形成时间规划习惯、启迪孩子智慧,让儿童之家的“质量”更上层楼。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按照“有标识、有场所、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有宣传”的八有标准,建设儿童之家。目前,已实现主城区所有社区儿童之家全覆盖。市财政分三年拿出100万元奖补市级示范儿童之家,进一步提升儿童之家的管养水平,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社区家长学校培养“合格家长”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要教育好孩子,就得先教育好家长。

  “各位爸爸妈妈,你们是怎么教育孩子学习的?”去年10月17日,在市阳光中学,市区花园村的家长学校又一次“招生”。

  在中国智慧工程研究院家庭教育专委会专家团导师陈荣荣提出这个问题后,来家长学校“上课”的300多位家长一下炸开了锅。“我性子比较急,强迫孩子学,不学就把他打一顿。”“我会先耐心教育孩子,说学习的重要性。”“我是陪伴孩子一起学,以身示范,用自己的言行来引导。”

  听完家长的热烈讨论后,陈荣荣以《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为题,详细解读了《让孩子爱上学习的八大方略》。并在互动交流中,对家长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疑惑做了分析和解答,针对如何了解和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作了具体指导。

  李立霞是一名初三孩子的家长,听完讲座后她说:“通过这次讲座,我更新了自己的家庭教育观念,获得了很多育儿知识,这都是平时生活里学不到的,参加家长学校很有必要。”

  市妇联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充分发挥家庭文明建设的独特作用,牢树“以家为根、立德树人”理念,近年来我市按照“有阵地、有机构、有师资、有特色、整合资源优、活动效果优、规范管理优”的“四有三优”标准建立社区家长学校。让家长深入了解如何开展家庭教育,如何更好地掌握家庭教育的本领,提高家庭教育的效果。目前全市共评选命名82个“示范社区(村)家长学校”,主城区社区家长学校实现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家长学校建设中,还吸纳了各方面人才及热心人士等组建巾帼家教志愿服务队,依托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阵地,开展主题家教知识公益讲座。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及学者,组成宣城市家教辅导团,走进社区家长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

  塔影社区的居民朱红梅,是社区家长学校里最勤快的“学生”之一。几乎每一场培训课程,她都场场不落。“家长学校每一个活动主题都是结合当下实际,选取的都是民生最关注的、社会最热点的、家长最关心的,对我们这些家长来说非常实用。”她告诉记者,比如在“好家风、好家训”交流会中,她学习到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明白了良好家风对孩子健康成长的促进作用。在“学习模范、传承经典”活动中,她了解了身边的好人好事,汲取了好人的厚重精神力量。在“家庭教育”和“家庭关系”课堂上,她懂得了言传身教的重要性,知晓如何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心灵。

  市区城南社区的居民胡燕还记得第一次去家长学校听课的感受:“去之前,我怕自己没文化会听不懂,结果每句话都是讲到我们心里去了。以前孩子很讨厌我把别人当作例子和他比较,而且每次比较都会对他进行严厉批评。听完讲座后,我改掉这个坏毛病。和孩子打开心结后,现在我和孩子从‘紧张’走向‘亲密’。”

  “上家长学校,任何一个家长都不能缺位。”市区城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有部分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务工不能每次培训都来参加。为了做到全覆盖,社区和培训的老师们,还通过电话、家访、微信等方式一一给家长“补课”,让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渗透到每个家庭。

  成立家教协会 为教育随时支招

  去年11月2日,我市家庭教育协会正式成立。

  该协会将致力于整合全国及本市优质家庭教育资源,集合更多社会力量,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间的合作,推动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三方的紧密结合。

  该协会常务副会长章丹艳向记者介绍,目前协会不仅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家庭教育工作队伍,还吸纳了一批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省、市级家庭教育专家、心理咨询师和老师等人才,成立宣城市家庭教育辅导团。并招募了30余名志愿者,成立“萱姐姐来我家”公益志愿服务队,该服务以服务儿童为工作重心,特别是对留守困境儿童,让贫困儿童同样享有素质技能培训、艺术汇演、交流活动等机会,帮助他们编织美好未来。

  5月23—24日、5月30-31日上午,“萱姐姐来我家”服务队来到泾县泾川镇城南、幕桥社区儿童之家开展活动。

  活动中,来自泾秀苑幼儿园的志愿者设计了“劳动狂想曲”和“保护野生动物我们同在”两个主题活动。她们用音乐的方式带领小朋友们体验劳动的乐趣,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习惯,让孩子们在音乐中收获知识。用绘画的方式让孩子们认识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知晓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孩子们发挥想象力,用颜料、粘土绘出小动物,激发儿童的创造力。“用黏土做小动物,孩子们都觉得很新奇。”参加活动学生家长刘艳琪坦言,参加活动既能孩子感受到集体活动的乐趣,又能让孩子接受教育,寓教于乐,这样的形式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萱姐姐来我家”服务队正式启动服务,目前已赴全市各县市区开展开展音乐、绘画、舞蹈、手工、游戏等活动共26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市妇联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018年以来,市妇联每年联合市教体局开展百场“家庭教育宣城行”公益讲座。根据基层需求确定相关家教主题,邀请省、市级家庭教育专家进学校、进社区(村)等进行系统的家庭教育知识普及讲座,今年已开展23场。利用互联网优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直播月”活动,邀请何流、朱浩等四位省、市级家庭教育专家,面向全市家长开展《探索家庭问题的根源》等四场主题家庭教育直播讲座。借助“宣城女性”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萱姐姐家教课堂”专栏,目前已推送13期视频讲座。联合市邮管局等单位开展“爱心报刊”捐赠活动,将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课外读物送到留守困境儿童手中,目前共募集爱心捐款137万元,受益儿童6500余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畅 叶竞文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