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教育

宣城市检察机关倾情守护未成年人

时间:2021-08-26 08:31

  近年来,市检察机关以“优先保护、特殊保护、同等保护、全程保护”的理念为指引,以打造“蓝朋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为抓手,切实维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立足办案职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市检察机关重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19年至2021年7月,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0件83人,提起公诉111件156人。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实行区别对待,最大限度提升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成效。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罪未成年人25件37人,不批准逮捕19件32人,不捕率为46.38%;起诉43件77人,不起诉27件38人,不诉率49.35%。针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薄弱环节,以立案监督、追诉追漏、刑事抗诉等手段,确保漏罪漏犯一个不放过,重罪重犯一个不轻纵。2019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对2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抗诉要求加重刑罚,1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抗诉要求减轻刑罚。充分运用“四大检察”监督手段,推动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目前,宁国市人民检察院已制发了全市首份“督促监护令”。检察机关还就工作中发现的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招录未成年人、违规向未成年人售酒,烟草店未在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标语等问题向相关单位制发多份检察建议。

  延伸办案触角,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系统工程。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被告人未成年子女档案,将被告人未成年子女纳入关爱对象,并对办案中发现的困境未成年人及时予以救助。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救助案涉困境未成年人14人,发放救助金48.4万余元。聚焦校园安全、教职工入职查询、校外经营户监管等重点领域和环节,通过开展联合执法督导检查、制发检察建议、加强法治宣传等方式,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2020年,检察机关联合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围绕校园安全主题,开展涉及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门禁管理安全等内容的专项检查,覆盖全市40余所学校。

  创新制度机制,推动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2020年底,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监察委、市公安局等八部门,在全省率先制定《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将侵害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纳入报告范围。目前,已排查出5起相关线索,其中1起已成功监督立案。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细化法治副校长工作,做好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市现有80名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依托这一平台,2019年以来,先后举办“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课”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60余次。着力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品牌“蓝朋友”,不断拉近孩子们与法律的距离,成为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法治好朋友。  (张玉荣)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