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教育

这封信,请宣城市留守儿童家长查收!

时间:2022-01-17 09:07

  致全市留守儿童家长及被委托照护人的一封信

  尊敬的留守儿童家长及被委托照护人:

  岁末寒冬,春节将至!这一年来,无论您是为了孩子在外努力打拼,还是在家辛苦操劳,在此,我们都诚挚地向您道一声:辛苦了!孩子是家庭之希望,也是国家之栋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目标和一致愿望,为此,我们温馨提醒广大留守儿童家长及被委托照护人做好以下事项:

  落实监护职责。留守儿童的父母要切实履行好家庭监护职责,给孩子提供必要的生活、健康、安全、学习等方面保障。外出务工时,要将未成年子女委托给符合法律要求且有监护能力的成年人代为照护,并将委托照护情况及时告知孩子所在学校、幼儿园和实际居住地的村(社区)委员会。外出务工父母要与孩子及其照护人保持密切联系,每周至少联系交流一次,关心孩子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情况,提醒被委托照护人妥善照护好孩子。被委托照护人不能履行照护责任的,留守儿童父母要及时更换照护人或亲自照护。

  注重家庭教育。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家庭教育促进法》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各位家长朋友们要认真学习,坚持依法带娃、科学育娃;要注重家庭建设,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用正确思想、科学方法、言传身教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思想、品行和习惯,引导孩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培养家国情怀;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教导其珍爱生命,当孩子遭遇挫折困境时,予以接纳、理解、鼓励,用无私的爱陪伴和引导孩子保持乐观向上,学会理性解决问题。

  加强安全防护。家长及被委托照护人要筑牢安全意识,不得使未满八周岁或者由于身体、心理原因需要特别照顾的留守儿童处于无人看护状态,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及时排除引发触电、烫伤、跌落等伤害的安全隐患;教育引导孩子掌握基本的防火灾、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拐骗等安全常识,提高孩子自我保护能力。疫情期间,要指导孩子做好防护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好口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外地返宣的家长或与孩子共同生活的其他家庭成员请自觉遵守本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此外,也请广大家长关注身边儿童,如果发现有监护缺失、监护不当及遭受不法侵害的未成年人,请您及时拨打宣城市未成年人保护热线12345或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最后,衷心感谢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祝您新春快乐、平安幸福!

  宣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13日

来源: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