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教育

宁国市实验小学——

手工陶艺进课堂 “一人一墩”乐淘淘

时间:2022-02-22 09:05

陶艺作品。


手工制作陶艺作品。


  2022北京冬奥会刚刚落下帷幕,但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依然热度不减,很多人渴求什么时候能够与它零距离接触。但在宁国市实验小学四(7)班,同学们一开学就实现了“一人一墩”。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这是该校的陶艺课正式开课了。

  “同学们,现在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我们今天要制作的就是奥运会上最受欢迎的吉祥物之一——‘冰墩墩’。”2月18日下午,随着陶艺教学老师何祖武的开场白,四(7)班的同学们一阵欢呼。

  偌大的陶艺教室里,同学们迅速大显身手,大家聚精会神地揉、捏、拍、打……原本普通的陶泥瞬间被赋予了灵性,恰似一个听话的小精灵在手中不断“变脸”。在何祖武和另外一位陶艺教学老师蓝渊的指导下,很快,萌气十足的“冰墩墩”就瞬间成型了。

  “能够亲手制作一个‘冰墩墩’,为冬奥会助力,很开心!”四(7)班学生阮芷琪兴奋地说,虽然现在还是没能“抢”到“冰墩墩”,但是亲手制作出来的作品更有意义。

  陶艺室的后方,一排展柜里展示了学生们的各色陶艺作品。走近一看,栩栩如生的高跟鞋、翩翩起舞的天鹅、色彩缤纷的花篮等都捏制得非常形象,为教室增添了一道别致的风景。

  据了解,陶艺课是安徽省特色示范小学——宁国市实验小学的特色课程之一。为全面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该校充分挖掘当地特色资源,积极搭建综合素质教育平台,于2003年8月成立了陶艺室,每周有三、四、五、六年级20多个教学班进行常态化学习。目前,学校陶艺各项设施配套齐全,学生制作兴趣浓厚,且师生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展出。

  “为了方便校内外教学活动开展,使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得以成长和发展,学校还特别编写了《陶艺》教育校本实验教材。”何祖武拿着课本娓娓道来,教材根据陶艺教学特点,结合学生操作实际,从基础方法入手,多以图像为主,配以简短的文字说明,以强调直观效果,能使学生更有效地进行学习。

  宁国市实验小学校长盛敏晖也欣喜地表示,《陶艺》作为学校开发最早、实践最早的校本特色课程,曾在2013年宣城市首届校本课程评比中荣获一等奖,而学生的陶艺作品还多次参加全国比赛并屡屡获奖。

  课程过半,一团团白泥和紫砂泥在同学们的手中幻化为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冰墩墩”,大家把作品集中摆放在一起,互相欣赏称赞。“同学们的热情特别高涨,大家都希望能够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何祖武说。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顾维林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