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宣城市推动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到“十三五”末,市档案馆馆藏各类档案比“十二五”末增长132.5%

时间:2021-01-14 09:29

  近年来,市档案馆立足实际,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不断筑牢档案馆事业发展根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档案系统应有贡献。

  深入档案资源体系建设。该馆在全面掌握档案资源总量、门类结构、分布情况和年形成量的基础上,加大档案接收力度。2020年,接收到期进馆档案602卷(件、张),对进馆的案卷质量和目录进行逐一检查核对无误后,入库上架,装订案卷目录。同时对馆藏档案的全宗号和起止时间、档案数量进行重新核对,更新馆藏全宗目录。“十三五”期间,市档案馆接收了市政府、市财政局等27家市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到期进馆档案。接收第一次、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档案、招投标档案、地籍档案、破产改制企业档案等各类业务档案及大量实物、声像、科技等各门类档案。到“十三五”末,市档案馆馆藏各类档案达270063卷(件),比“十二五”末增长132.5%。其中民生档案128888卷(件),占比47.7%,比“十二五”末增长317.7%。

  强化档案信息化建设。去年,完成馆藏10个全宗共计15250卷(件)档案全文数字化加工和电子文件的挂接。迭代升级馆藏档案数据管理系统,减少了系统报错频率,进一步提升系统运行速度和系统稳定性。去年在线接收25家单位、6061件电子文件,全部通过审核、入库。“十三五”期间,对馆藏47个全宗的档案进行全文扫描、优化处理,馆藏永久档案数字化比例达到81.8%,在线接收电子档案85159件。

  深化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省档案局安全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安装了监控设备,实现对全馆重点部位的24小时不间断巡检。加强数字化加工现场监管,做到涉密档案不扫描、不上传。与六安市档案馆建立异地备份制度,对馆藏重要档案和归档电子文件实行异质异地备份保管。

  强化开发利用,热情接待广大档案利用者。“十三五”期间,市档案馆共接待来馆查阅档案1890人次,共调卷8680卷(件),有效地发挥了档案在为民生服务、化解各种社会矛盾、重难点工作突破等方面不可替代的凭证作用。开展档案编研工作,先后编印了《辉煌20年——宣城撤地设市大事实录》等书籍。

  去年,市档案馆积极对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认真做好“安徽省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的接入使用,全年受理并服务网上查档百余件,完成了“异地查档、跨馆出证”。(刘畅)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