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除夕静悄悄 年味依旧浓

时间:2021-02-18 09:30

  “安静”“清新”“恬静祥和”是今年过年期间市民的普遍感受。

  今年是宣城市继续实行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三年,大家纷纷表示:除夕夜“静悄悄”,但过年气氛依旧“热腾腾”。同时,禁燃禁放已经成为大伙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飘散的烟花爆竹碎屑和刺鼻的气味成为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清新的空气和整洁的卫生环境。

  安静:不闻鞭炮声

  “自觉遵守禁放规定,共建宁静、安全、清新生活环境。”2月11日上午,在市区锦城社区,记者看到该社区20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一起,在辖区里一边向社区居民宣讲禁放的好处,一边利用小喇叭呼吁大家过个绿色清新年。

  “近年来,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等向居民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增强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将宣传册送到居民、商户手中,并向大家仔细解释相关规定,让禁放观念走进每家每户。”锦城社区主任叶红向记者介绍,目前小区大多数居民都能做到拒绝燃放烟花爆竹,拒绝非法存储、寄递、携带烟花爆竹,选择低碳环保的喜庆方式过节。

  11日晚上8点,该社区工作人员胡永芳和志愿者们向过往的群众面对面宣传禁放内容。居民周能新说:“燃放烟花爆竹就是污染我们身边的环境,不卫生也不安全。引导、劝阻家人不燃放、不存储,已经成为习惯。”

  不仅是锦城社区禁放规定执行良好,除夕当日记者还走访了城东社区、城南社区、思佳社区、城西社区等区域,各个区域均很安静,未听见鞭炮声,禁放效果明显。

  除夕,看春晚、吃年夜饭是家家户户的传统内容。“以前想看电视,总被巨大的爆竹声干扰。”家住市区锦绣华府小区的居民朱燕高兴地说,现在禁放后,看电视、睡觉都能安心。“不放爆竹既安静又安全,还能一起守护‘宣城蓝’,生活环境变好,生活才能更舒心。”家住市区西林小区的居民黄莹莹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今年春节期间市区烟花爆竹禁放管控工作,宣城市组织了干部、党团员、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力量进行网格包保,做到“小区有包保,栋栋有人劝阻,单元楼有人值守”。并开展路段巡查、执法巡查,确保禁放区域内不发生一例违规燃放行为。

  热闹:年味依旧浓

  “放鞭炮不等于年味。”采访中,市民们这样表示。

  走进市区柏庄小区,处处红灯笼高挂,各大单元门上张贴着寓意美好的春联,所到之处年味浓厚。“耳边没有狂轰乱炸的爆竹声,但是年味不减。”在该小区居民葛周成的眼中,年味是团圆,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的“味道”。除夕当日,他和家人一边吃着“炸圆子”、“年年有鱼”,一边聊着新年的愿望和打算,十分温馨幸福。

  “禁放和疫情防控,我们必须支持和响应。”在市区元宝街小区,市民赵蓉蓉没有像往年一样和家里20多位亲戚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而是只和自己的直系亲属,小聚在一起。“马路上新添了新年装饰,我们都穿着新年新衣,早上写春联,下午吃年夜饭,晚上一起‘守岁’,比在外面放爆竹担惊受怕有意思得多。”赵蓉蓉说。

  “年味浓,活动多。”市民们还表示,为了响应疫情防控措施,自己准备在“云上过年”。比如,通过市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享受线上图书馆服务,在家就能阅读优秀名著。通过旌德文化旅游视频号、抖音号,参加旌德县推出的“话旌德年俗”、“品旌德年味”活动。在广德市微信公众号上,学非遗产品制作技艺,观看《高峰唐氏竹编》《皖南紫砂壶制作》制作技艺。在宣州文旅抖音号上观看非遗抖音短视频和非遗技艺线上展示,过个有文化年……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刘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