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宣城市举办“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

时间:2021-03-05 10:06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有关要求,全面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普及野生动植物知识,提高公众对野生动植物和栖息地保护意识,宣城市人民政府与省林业局、国家林草局合肥专员办、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在宁国开展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现场宣传活动。

  据悉,近年来宣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五大举措加强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严执法,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宣城市一直把严打整治作为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的重要举措,2020年,依法查处各类野生动物行政案件64起,共处理违法嫌疑人135人(次)、收缴野生动物156头(只)、猎枪猎具375支(件),罚款18.2万元;依法查处野生动物刑事案件7起,处理人员19人(次),收缴野生动物1157只、猎具7件,价值2.2万元,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重保护,夯实野生动植物栖息生存环境。重点开展栖息地增补、野外放归、设立监测站点、野外巡护值守、建立长效机制等工作,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提高保护区的质量,提升扬子鳄野外种群数量,“扬子鳄保护与放归自然工程”于2002年开启,至今共开展16次野外放归活动,累计放归扬子鳄达458条;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生存环境,通过建立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和国有林场,分区划片保护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建立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密切关注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及野生动物状况;开展野外巡护值守,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自然保护区的管理,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保护工作。

  妥处置,规范管理人工繁育企业。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宣城市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工作领导小组,对妥善处置禁食野生动物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底数核实,为补偿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创新补偿资金支付方式,在全省率先实施县级财政全额垫付省市妥处禁食补偿资金,宣城市在省规定时间内全部妥善处置在养野生动物,累计处置雁鸭类、蓝孔雀等野生动物20263头(只),蛇类野生动物72482.1斤,1248.5万元补偿资金全部按时补偿到位;分类管理人工繁育企业,林业、农业两部门紧密配合,做好蛙类、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企业资料交接,积极指导养殖户转型转产。

  解民忧,探索损害补偿新机制。在全省“两个率先”实施动物损害保险赔偿,宁国市在全省率先纳入政策性保险,旌德县率先实施民生救助保险。2020年,全市开展了17个乡镇(办事处)831户农作物遭受野生动物损毁的核灾认定工作,累计补偿金额10万元。

  强宣传,提升公众保护意识。宣城市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和科普宣传,向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企业发送《致广大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户)的一封公开信》,向市民推介关于拒食野生动物、保护野生动物的倡议书,切实营造全市上下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的浓厚氛围。(戴丹丹)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