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宣城市“六结合六强化”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13 09:33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宣城市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六结合六强化”,深入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树立政法机关执法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结合信访案件清查,强化执法司法问题整治。宣城市印发了《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工作方案》,对全市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清查,登记汇总、建立台账。对清查出的案件做到一案一策,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政法单位已排查出重点信访案件45件,所有案件均已落实包案领导和责任人员。

  结合法律六进工作,强化普法宣传为民措施。市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责使命,教育整顿期间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活动32场次。结合村(居)民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土地承包、物业管理等实际问题,组织律师事务所到13个贫困村开展免费法律服务,办理法援案件61件,解答群众来访529人次、案件咨询595人次、开展上门援助4次,服务群众近千人次。全面推行涉外公证领事认证代办服务,教育整顿期间通过公证小程序“敬亭微办理”网上办理公证3件、上门公证十余件。面向社会群众开放法治文化馆,教育整顿期间共接受1200人次参观。将村民自治组织中讲和谐、讲包容、讲民主的家训传统与现代法治文化融合,提炼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法,有关做法被省、市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百姓说事点”580个,聘用信息员731名,收集上报各类信息3427条、发现矛盾纠纷2415件、化解矛盾纠纷2341件。

  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企业发展水平。市检察院与市女企业家协会设立了民事诉讼监督检察联系点。该联系点设立后,市检察院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的司法诉求,通过点对点提供法律咨询以及开展法治讲座。此外,为落实“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教育整顿期间,市检察院依法妥善办理一起涉民企案件,促使总投资15.28亿元的产业园项目于3月30日成功签约落地宣城市。市司法局依托律师行业协会专业委员会,组建以律师为主体,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相关人员参与组成的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走访企业139家,提供法律咨询330件次,提供经商办企意见150余条。

  结合长三角一体化规划,强化跨区域协作效率。为实现长三角地区跨省户口迁移网上协作,全市公安系统第一时间实现了长三角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长三角地区跨省迁移类业务可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教育整顿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主动上门,为困难群众拍照、办证、送证多达430余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主动加强与浙江、江苏接边县(市、区)的沟通对接,共同签订《社区矫正跨区域协作书》,建立社区矫正对象协作共管人员信息库、联席会商研判协作机制,将满足约40%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兼顾依法服刑和日常生产生活的需要。宁国、郎溪、广德三地法院为更好地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在与江苏宜兴、溧阳以及浙江长兴、安吉四家法院签订《苏、浙、皖毗邻地区七法院破解“执行难”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共同构建长三角跨区域联动执行新模式,共协助化解执行案件480余件。

  结合公安信息化建设,强化解决群众困难能力。市公安局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六大项目建设。建成全省首家警保合作24小时自助车管所,171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针对人民群众诟病的交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改高风险隐患22处,对8个方面的“轻规”实行免罚,仅此清单一项,每年减少罚没收入1000余万元。

  结合诉讼服务体系完善,强化司法为民水平提升。3月以来,宣城市两级法院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调解、确认、分流、速裁等一站式线上解纷服务,有效化解各类纠纷3796件。积极组织开展远程提讯、线上调解等诉讼新模式,网上立案995件,线上开庭、调解1304件。实现跨域立案服务覆盖率100%,完成跨域立案146件。畅通涉诉信访渠道,接待来访群众283人次,办理来信58件,涉诉信访各项指标长期位居全省最优行列。今年4月1日起,全市法院利用清明假期针对民生案件开展为期一周的春季专项执行行动,目前已经执结案件43件,拘传被执行人24人,拘留7人,执行到位金额176万元,全市法院执行结案率、执行到位率均居全省第二。  (刘畅)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