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宣城市所有国有林场及省级自然保护地实现“防火码”全覆盖

时间:2021-04-22 09:19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管控,宣城市大力开展“防火码”推广运用工作。目前,所有国有林场及省级自然保护地实现“防火码”全覆盖,实现全链条管理。

  据悉,“防火码”是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卡口二维码为抓手构建的一套“人为火”管控体系。进山人员通过快速扫码登记,可有效管控进山入林人员,从源头上严控野外火源,杜绝人为火灾的发生。该系统还支持森林防火管理人员建立进山入林人员大数据,有效防控人为火源,科学开展火情原因分析及事后追责工作并提供紧急求救服务,实现火因可追溯、人员可查询。

  “防火码”运用推广以来,宣城市周密部署、科学安排,加强宣传,制作“防火码”宣传海报,在进山入林出入口、检查哨卡、重要路段等区域进行张贴,向群众积极宣传“防火码”丰富功能,帮助进山人员快速扫码登记并定位,主动学习防火知识,提升防火安全意识。积极克服无人扫码、扫码程序烦琐等消极应对思想,对未按规定进行宣传部署、工作不落实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以强有力的手段,推动工作落实。全面推广,在全市13个国有林场及26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全面部署,共设置39处场景158个卡口,积极构建以卡口二维码为抓手的“人为火”管控体系,“防火码”的全面推广使用将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宣城市还将按照国家及省部署要求,抓实“防火码”场景全面使用和卡口全面启用,积极倡导群众主动扫码进出重要林区,充分运用好“防火码”,结合依托林长制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林火监测系统和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的野外视频升级改造项目,逐步构建起“天空地”一体化的森林火情监测巡护体系,切实提升森林火灾防控效能。(徐文宣)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