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宣城市规划打造9个“观山视廊”、重现宣城“老城门”

时间:2021-04-23 10:26

  城市发展,难免遇到“成长的烦恼”,基础设施滞后、功能缺失、环境欠帐,适时地对城市进行“修”、“补”,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市区豆腐巷即将更新改造,目前正在对豆腐巷更新改造进行策划研究。更令人振奋的是,根据《宣城市城市双修规划》,宣城市还将迎来一波“颜值”改造。

  豆腐巷街区改造方案正在编制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结合《宣城市城市双修规划》批复公布,宣城市从去年就开始谋划对豆腐巷的更新改造,今年1月份正式着手开始设计方案。

  据了解,4月9日,宣城市召开了宣城市区豆腐巷街区更新改造策划研究审查会,市文旅局、城管局、住建局、街道社区等多家单位负责人都参加了会议。大家齐聚一堂,听取了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劭农教授介绍的方案后,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

  该方案从现状调研、设计构思、最终成果等方面都进行了评估,还从交通、街景、文化、实施性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完善的建议。

  “目前正在结合讨论意见进行深化、完善,然后再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充分征求市民意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介绍,豆腐巷街区的改造会结合城市现状、文化特色等,对街区的沿街路面、道路、公共设施等进行一定的改造。在不大拆大建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方便市民生活,改善城市面貌。

  规划打造一波“观山视廊”

  除了豆腐巷将迎来改造,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根据《宣城市城市双修规划》,我们生活的城市还将迎来不少新变化。

  据了解,该《规划》范围主要包括中心城区288平方公里,旨在打造山水诗都、品质宣城。宣城市是我省第一批省级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城市双修”是什么呢?说得通俗点,就是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

  依据《规划》内容,主要为显山景、理水景两方面。“显山景”,是以敬亭山诗歌文化主题为线索,打造敬亭山文化主题公园,标志性节点,展现“诗山”魅力,融入诗歌文化。

  从《规划》公布的内容中可以看到,9个观山视廊分布全城:水阳江观山视廊、老城凤凰山桥观山视廊、宛溪河响山公园观山视廊、绿轴南端对景观山视廊、宛陵湖观山视廊、水阳江大道观山视廊、创业路观山视廊、宝城路观山视廊、高速公路西出口观山视廊。

  “理水景”主要是实施宛溪河二期工程,整合宛溪河及周边功能,打通宛溪河滨河景观带,恢复部分历史景观资源点。除了宛溪河,内河整治也纳入其中,打造双溪河、解放河、泥河、白马河、观塘河、长桥河、西敬河、梅溪河、清溪河等10条滨水景观带。

  重现宣城“老城门”

  对于老宣城的样貌,很多人都有一些特别的记忆点。

  在此次《规划》中,就提到了要重点开展“鳌城”(陵西路-梅溪路-宛溪河-道岔河-大坝塘路)范围内鳌峰路、锦城路、状元路、敬亭路、叠嶂路等道路的综合改造,重现老城门、城墙、文化符号,构建护城坊-豆腐巷-府衙步行商业街区。

  另外,还将保留裕华纺织厂的老厂房,并进行微更新;还原夏渡老街、孙埠老街的“河街印象”,重现“乡愁景观”。

  除了关于“老城”的重现还原,还将细化城区建筑的高度、色彩等,实施敬亭山东大门片区以及城市主干道的亮化工程,改造提升高速东、西、北入口区域景观。

  更值得期待的是,《规划》中还提到,将改造提升190处老旧小区,以及老城区道路微循环改造问题;将继续增加停车位、新建停车场,缓解“停车难”;建设口袋公园、小游园等,让百姓更幸福;新增飞彩组团社区中心、方家冲地块社区中心、大畈杨村社区中心;改善提升增补邻里中心20个等。(余健)

来源:中宣在线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