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绿色+智能+数字

三轮驱动助力我市制造业换道赛跑

时间:2021-09-10 08:46

  近年来,我市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在全省率先积极探索培育“绿色、智造、数字”三大发展引擎,推动制造业换道赛跑,工业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今年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工业用电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3、第4、第2、第1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前移1个、5个、12个、7个位次。

  完善政策体系,构建“绿色、智能、数字”协同发展生态。我市充分发挥规划引领规范作用,强化绿色发展刚性约束,合理布局工业发展功能区,先后印发《中国制造2025·宣城行动方案》《宣城市工业产业集聚区(基地)布局规划》《宣城市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宣城市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宣城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等规划文件,明确指出把绿色、智能、数字发展放在突出地位,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的绿色智造产业现代化体系。“十三五”期间,我市工业以年均2.47%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工业经济年均9.1%的增长。

  加大培育力度,形成“点上、线上、面上”齐头并进局面。持续实施“智能制造”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23户,居全省第5位;战新企业479户,居全省第3位;高新企业382家,居全省第6位;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85家,居全省第6位;主板上市企业8家,居全省第3位;“隐形冠军”企业45家,中鼎集团突破百亿大关,成为国家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以“绿色智造”为主攻方向,提升新型制造能力。实施《宣城市绿色工厂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国家、省、市绿色工厂企业培育梯队。成功争创全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新增2家国家绿色工厂、20个国家绿色设计产品、3家省级绿色工厂。“十三五”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0家、全省第3,国家级绿色园区2个、全省第1,省级绿色工厂22家、全省第2。

  聚焦结构升级,深化“上云、用数、赋智”助力产业优化。以绿色、智造、数字驱动生产流程再造,加快提升“上云、用数、赋智”能力,推动产业创新驱动发展、集聚发展。连续实施“千企升级”计划,出台《宣城市“万企上云”活动方案》《宣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支持政策,1000多户企业实现技术升级、工艺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的“半壁江山”,分别达到51.7%、56.9%,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26.8%、20.2%。加快5G建设步伐,布局“5G+工业互联网+AI+大数据”等未来产业。“十三五”期间,全市“触网上云”企业累计达10000余户次,获得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企业74家、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和试点6个、省级智能制造专项5个、省级智能工厂7个、省级数字化车间43个,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3000余台,均居全省前列。 (谭艺莹)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