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因地因人制宜 精准精细施策

宣城市脱贫攻坚交出亮眼“成绩单”

时间:2021-09-26 09:02

  一条条蜿蜒的水泥路通村入户,一座座漂亮的小洋房错落有致,一片片蔬菜大棚绿意盎然,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因地因人制宜,精准精细施策,决战决胜全面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圆满收官。

  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我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积极构建“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建立健全六项体系——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的社会动员体系。2014年,全市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109个、贫困人口8.94万人。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90642人,10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贫困对象收入水平大幅提高。我市大力推进“四带一自”“三有一网”“三业一岗”等扶贫模式,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稳定就业、积极创业,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3000元,提高至2020年的12072元。“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超10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474个,贫困村集体收入平均水平由2014年的不足5万元,提高至2020年的38万元,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薄弱空白村。同时,我市注重健全完善防范致贫返贫机制,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构建“市场主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达2.8万户。加强社会兜底保障,实现应保尽保,提升贫困户的防范风险能力。

  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109个贫困村村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22处,300余所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改善,793个村全部配有卫生室和村医,农村电网供电稳定可靠,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补齐农村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方面短板,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扎实推进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引导群众改变生活陋习,展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累计选派驻村干部956名,扎根基层一线,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强化定点帮扶,扎实开展四级书记遍访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遍访有扶贫任务的67个乡镇,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委常委等其他市领导按要求开展走访,并联系县区脱贫攻坚工作。全市1.4万名帮扶干部全覆盖定期走访帮扶贫困户,346个机关事业单位结对帮扶村级扶贫工作。全市502家非公经济组织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275.3万元。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扶贫日”活动期间累计认领扶贫项目400余个,认领金额约3500万元。全市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爱心人士52550人,物品对接1.48万件,捐赠资金46万元,物品、资金对接成功率始终位居全省前列。 (张玉荣)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