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节庆氛围浓 市场活力足

——点击宣城市国庆期间文旅市场关键词

时间:2021-10-08 08:51

  家国同庆,文旅助兴。“十一”国庆长假,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秩序井然、安全有序的良好态势。各地精心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使得“文旅菜单”格外丰盛,让游客们感受节日里别样的欢乐与喜庆。

  关键词一: 红色游

  10月1日上午,走进位于泾县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一批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早已在入口处整齐有序地排队等候。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行程码……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后,游客们有序进入馆内进行参观。在纪念馆大厅,不少组团前来的游客们面对党旗郑重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期间,看着一件件先烈的遗物、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听着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讲解,大家纷纷表示仿佛穿越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被革命先烈为国为民浴血奋战的精神深深震撼。“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接受一堂特别的党史学习教育,很有意义。”来自滁州的游客储梦迎说。

  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来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探访红色遗址,寻找历史遗留的动人印记……国庆长假期间,红色旅游成为文旅市场的新亮点,我市多地红色景点都迎来了客流高峰。

  在广德市,游客们走进牛山景区,参观新四军牛山反顽战斗纪念馆,深入了解新四军三次反顽战役的背景、经过。尤其是随着电影《长津湖》的热映,很多游客在纪念馆内认真聆听了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的英雄事迹,追忆峥嵘岁月。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深入挖掘全市红色旅游资源,精心编排市内红色旅游线路,同时借力高铁线路做好红色旅游宣传工作,让游客来我市踏上红色足迹之旅、追寻红色印记之旅、探索红色源泉之旅、追溯红色烽火之旅、感受红色焕新之旅。

  关键词二: 夜经济

  要说“十一”期间我市文旅市场最大的亮点,应数丰富多彩的“夜经济”。在宣州区水东古镇、宁国市西村景区、旌德县城水街,甚至是位于城区的中央生态公园,创意十足、绚丽多彩的特色夜景,引得众多游客和市民纷纷前往打卡。

  10月6日,夜幕降临,走进宣州区水东古镇,流光溢彩的景象令人惊喜。今年以来,水东镇围绕古镇建筑文化,创新运用现代光影科技,尽力呈现古镇原来的建筑风格,为游客带来了沉浸式的游览体验。

  “十八踏”是古镇的核心景点之一。在这里,一场动感十足的光影秀火爆“出圈”,呈现出现代科技与古镇文化的碰撞融合景象,带领游客回到了“盛世水东”,共同体味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古镇旧模样,一度成为水东夜游项目的打卡热点。

  国庆假期,水东古镇举办了以“水东乐”为主题的文化体验周,游客们不仅可以体验草编、皮影、枣木梳、木雕、宣扇、蜜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制作工艺,参观洒秀艺术空间、皮影馆、民俗馆、宣州窑馆,还能在民谣酒吧、家城图书馆、浪漫光影秀中放松心情、感受艺术、回味乡愁。

  夜色渐浓,在宁国市港口镇西村景区,最吸睛的是“生命之树”灯组特色景观。从远处看,一棵以绿色为主色调的大树造型景观高高耸立;往近处瞧,只见树干是一个男人的面孔,枝叶生长在其头上。震撼的视觉体验,加上绝妙的灯光效果,瞬间刷爆了朋友圈,并在抖音APP等社交平台传播开来。该项目负责人徐锴介绍,这是安徽首个“生命之树”灯组。

  灯光是西村夜游项目不变的主题,国庆长假,游客们可以尽情沉浸在“城堡”“荷花”“拱门”等灯光造型里,与光影进行一次亲密接触。此外,西村景区还推出了“夜游西村 嗨FUN国庆”活动,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到网红乐队的劲爆演出,还能感受烟花灯展秀、梦幻嘉年华的独特魅力。

  关键词三: 庆丰收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国庆长假,在泾县黄田村,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当地村民们按照习俗,趁着晴好天气开始“晒秋”,吸引了众多游客尤其是摄影爱好者来此采风。

  从空中俯瞰,房前屋后的晾晒场上,玉米、辣椒、南瓜、黄豆等农作物,有的躺在筺簸里,有的挂上竹竿木架,色彩缤纷。它们在装扮着粉墙黛瓦的同时,还被摆出“国庆”“秋”“丰”等字样,流露着家家户户“仓廪实”的喜悦。

  黄田古村始于北宋嘉祐年间,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整个村落镶嵌在青山绿水之中,有保存完好的清代古民居建筑群,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现存古建筑57处,单体建筑110栋。

  10月4日,绩溪县家朋乡的“晒秋节”也火热开幕,家家户户正式开启“晒秋”模式。五颜六色的农作物拼成的各种图案与周边的徽派建筑相互映衬,为假期的古村落旅游增添了一抹独特的秋色,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据了解,此次“晒秋”活动内容设置丰富,形式多彩,极富乡村特色与乡愁情怀。其中,不仅有悠悠古村落中耐人寻味的徽州女人旗袍秀,有天地相生、天人合一的原始太极拳寻根之旅,还有唢呐大轿、敲锣打鼓的传统婚俗游艺。

  “我们还精心准备了板凳龙民俗展演、趣味庆丰收活动,以及助力乡村振兴的农特产品展销,希望在国庆长假里营造出欢庆热烈的节日氛围。”家朋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顾维林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