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宣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时间:2021-11-26 11:26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发改委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会同各地各成员单位,在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拓展信用信息查询应用、城市信用监测、失信专项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我市于2015年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51个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市信用办布置的工作任务。7个县市区和市开发区、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2个园区根据属地原则,履行信用建设工作职责。今年8月,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我市信用工作的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

  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数据归集范围广,2017年10月,我市正式建成并运营“一网、一库、一平台”,截至今年10月末,数据库已累计归集基础信用信息目录4014项和信用信息数据3.39亿条,涵盖市本级、县市区共277个部门。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扎实开展数据瞒报、迟报、错报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双公示”季度评估考核中位居全省前列。已累计归集“双公示”数据61.7万条。加大特定信用信息归集力度,至10月底已归集纳税、社保、水、电、气、仓储物流、合同履约及信用承诺等8类特定信用信息1.32亿条。

  推广信用承诺和分级分类监管。依托部门网站和信用宣城网站,向社会公开公示《宣城市信用承诺事项清单(第一批)》。在信用宣城网站信用承诺专栏设置主动公示型、审批替代型等4个子栏目,截至10月末已公开5047份承诺书。逐步扩大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覆盖面,在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行业领域共59个事项中用信用承诺替代审批。深入拓展分级分类监管,在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市场监管、税务等21个行业领域,根据信用评价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健全信用约束与信用修复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开展信用约束,规范做好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认定、发布、归集、共享和退出等工作。将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安徽政务服务网宣城分厅办事流程,做到“逢报必查信用信息”“逢办必查信用信息”。今年1-10月,共有190个部门对33131个主体进行信用查询。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通过约谈、下发监管提示、签署信用承诺等方式,实现失信被执行人治理台账年底前“清零”。落实信用修复“一网通办”,目前已修复4605条“信用中国”失信记录,为近千家企业恢复自身信用。

  实施信用惠民便企行动。市民可通过“信用宣城网站”、政务服务大厅放置的自助查询机以及手机下载“皖事通”APP方式轻松查询公共信用信息。着力推广“税融通”“信易贷”等“信易+”业务,今年1-10月,全市共发放“税融通”贷款37.34亿元,服务企业2120家。

  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2020年底我市政务失信治理对象已清零,今年无新增。我市已建立失信异议处理机制,企业通过“信用宣城”网站提出的异议信息一经核实,立即更正或撤销。2020年度信用优化营商环境(政务诚信)评估,我市位列全省第5位。最新一期(8月份)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指数得分排名,在261个参评地级市中宣城市位居全国第40位,全省第5位。

  加强信用交流合作和信用宣传。我市已与铜陵、安庆、池州等五市签约成立“皖江信用联盟”,重点在“双公示”互查、信息共享载体建设领域开展合作。组织开展2021年度诚信万里行宣传教育暨“信用宣传月”活动,市直各成员单位以“诚信建设万里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26项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刘畅)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