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社会民生 > 社会

刘会生:白衣执甲30载

时间:2022-05-26 09:04

  他曾于2003年投身非典型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也曾在2020年毅然奔赴武汉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带队援藏、送医进疆……32年漫漫从医路,他走过的每一步都留下无愧于职业的深深烙印。他是刘会生,现任宣城市中心医院医务科科长。2022年,刘会生荣获“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医”心为民 视患如亲甘奉献

  从选择学医那天起,刘会生就把全力减少百姓病痛作为一生努力奋斗的目标,行医只为民。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他始终视病人如亲人,待家属如朋友。

  “生怕患者多花一分钱”是同事们对刘会生的评价。他总是尽力让患者用最少的钱,得到最满意的治疗效果,遇到患者及家属决策困难或茫然无措时,他会站在患者及家属的角度,主动帮助分析利弊。从医30多年来,他从来没有与患者及家属发生过冲突,找他求医的“粉丝”常年不断。

  2021年7月,刘会生任市中心医院医务科科长,相比于临床,这个岗位更加考验刘会生的判断及沟通能力。“晚上值班的时候,急诊科有病人经初步治疗后需要入住病房,那么我就要根据病情来联系对应科室,尽快让病人接受后续治疗。”刘会生说道。

  新的岗位新的开始,刘会生希望能立足岗位,推动建设更高的医疗水平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疫”路当先 不畏艰险勇担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刘会生时刻关注全国疫情动态,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支援湖北。接到担任宣城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任务后,他带领20名队员随安徽省总队当天就奔赴武汉。

  面对武汉阴冷的天气、严峻的疫情形势和有限的防护物资,很多队员深感不安和迷茫。刘会生作为领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仍然细致妥当安排好每一位队员的食宿起居,并安抚队员们的情绪。

  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1号舱病区,刘会生总是第一个进舱,最后一个出舱。安排好舱内各位医生的工作后,他还需巡查舱内493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识别处理潜在危重病人。在武汉协和西院第十重症病区,身着严密的防护服,每检查一位患者,每做一项医疗操作,都要付出比平常多几倍的体力,刘会生从不叫苦喊累。

  在武汉48天的抗疫战斗中,在他的带领下,宣城21名队员出色完成了安徽省总队交办的各项任务,全体队员零感染。

  送医安邦 不忘初心援边疆

  2013年6月底,刘会生作为宣城市援藏医疗队队长,带领其他5名医疗队队员,踏上了雪域高原。

  浪卡子县是西藏山南地区海拔最高的边境县,县城海拔4700多米,高寒缺氧,植被稀少,昼夜温差20度左右,生存环境相当艰苦。刘会生及队员克服身体不适,一边利用先进的医疗专业知识为藏族同胞治病,一边手把手教藏族医生各项技术操作。

  在援藏工作即将结束之际,这个古老而神秘的青藏高原,其低氧、低压的恶劣环境给所有援藏医务人员上了生死攸关的一课。“那是援藏工作结束的前一天,我们坐在一起交流感想。一名队员在上厕所的时候突然晕倒失去知觉,我们立刻为他采取了急救措施,最后化险为夷。”刘会生回忆起那一幕,眉头紧皱,高原反应时刻威胁着援藏队员的生命安全,作为队长,安全把队员们带回家乡责任重大。

  2020年10月,53岁的刘会生再次远行万里,穿越茫茫戈壁,到达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人民医院,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医疗援疆工作。

  “荣誉意味着责任和使命,我要以身作则、勇担重任。在日常工作中要以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帮助病人减轻病痛,争取把各项工作都做得更好。”刘会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生信念与价值,用热爱与奉献诠释“医者,大爱无疆”。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汪成俊 梁艳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