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图看宣城

新年日历琳琅满目 各具特色任由你选

时间:2021-12-27 10:09


  2021年已悄然进入尾声,有些人习惯为来年准备一本日历当作新年的第一份礼物。记者走访发现,从曾经的老式撕页黄历,到生肖画、吉祥画挂历,再到各类文创日历、私人订制台历,现在的日历已经不再只是记录时间的工具,更兼具了备忘录、日常打卡、字帖手账、情感储藏等功能,成为新年的新礼物。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面对琳琅满目的日历产品,不同消费群体也有不同的选择。很多老年人钟爱的还是老式的、能撕页的老黄历,一些重要的日子、事情还能记在上面。在超市里,记者看到老虎年画等主题的传统挂历已经新鲜“出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买台历的顾客以中老年人为主。“字体大、寓意吉祥的老台历每年销量都特别好。”

  除了传统的日历,一些“文创日历”显得新颖很多。2009年,故宫出版社将《故宫日历》以1937年版为蓝本复刻出版,至今已连续出版12年,成为故宫博物院的一张文化名片。2022年《故宫日历》集日历书、图录、记事本多种功能于一体。根据信息介绍,新版《故宫日历》的一个特色是与科技手段相结合,把AR技术运用到日历中,让日历中的文物“活起来”。除此以外,一些博物馆、出版社的日历在兼顾颜值的同时,也对碎片知识进行输出。记者查询发现,专为上班族设计的《调休日历》、为高考生设计的《高考日历》,甚至是手摇轮组的机械盲盒日历,3D立体纸雕日历,“丁香医生”的科普日历都很受欢迎。

  记者随后又来到市区的新华书店,发现这里也有不少“文创日历”,造型精美让人爱不释手。不过记者观察发现,这些日历大多价格不菲,一两百元不等。

  不过,也有不少人喜欢更私密的“定制”。打开淘宝,搜索“日历定制”,价格从十几元到近百元不等,销量最高的一家店已有超过5万人购买,查看评价晒单,多数人都选择了如全家福、婚纱照等有意义的照片制作,也有一些企业订单,日历的尺寸、版型、颜色、图片等都可以自主设计,定稿后3-5个工作日即可收货,有些市民还会将每年的定制日历当作收藏品珍藏。 (本报记者 余健 文/图)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编辑:严静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