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1-08-12 09:21:53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近年来,市文旅局立足非遗沃土,打造非遗品牌,以非遗承载宣城悠久文脉。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非遗四级名录体系建设。绩溪县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获文旅部授牌,全国仅7块。全市现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65个,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7人;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71个,宣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81人。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

  在保护的同时,更加注重传承。从2015年起,皖南花鼓戏、皖南皮影戏、皖南木雕、皖南剪纸、徽剧、手龙舞在我市小学开设兴趣班常年教学,每年上课400次左右。编写非遗乡土教材、拍摄非遗专题片、举办非遗进校园活动、开展“我与非遗”主题征文等活动。每年推荐非遗传承人参加文旅部、省文旅厅举办的传统造纸制作技艺、徽墨制作技艺、绿茶制作技艺、雕刻等各类传承人培训班。

  此外,市文旅局更注重交流宣传。举办长三角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展、承办第四届湘鄂赣皖四省非遗联展、主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首届非遗邀请展、组织具有地域特色的皖南花鼓戏和文房四宝类非遗项目参加首届长三角非遗节。同时,举办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发布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宣城 典亮生活”等活动,利用互联网开展非遗系列宣传展示活动。 (王肖肖)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