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宣城市交出文旅高质量发展答卷

时间:2022-09-28 08:26

  近年来,宣城市文旅局持续推进文化名市建设,一手厚植文化底蕴,一手壮大文化事业,切实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实现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文化繁荣兴盛与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建设齐头并进。

  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均等化、便利化不断推进。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完成,县级以上公共文化场馆24家,乡镇文化站95家,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58家,为群众文化活动提供广阔的阵地。全面建成以县(市、区)文化馆、图书馆为总馆,以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文化活动场所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支馆的总分馆体系。每年开展“送戏进万村”“结对子、种文化”等群众文化活动8000余场,农村公益电影下乡近万场次,服务群众百余万人次。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成功入选2018—2020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创新案例。

  让文化志愿服务惠及更多群众。抓实文化惠民志愿服务,为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志愿服务;抓活文艺演出志愿服务,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抓细公共文化阵地志愿服务,开展助老助残、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普法防诈等各类宣传;抓常旅游景区志愿服务,努力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有序、文明有礼的旅游环境。每年文化旅游志愿者参与活动近万人次,服务基层群众35万多人次。我市全域旅游免费救援项目在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铜奖,并作为全省唯一的文化旅游类志愿服务项目被文旅部推送参加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擦亮文化品牌金字招牌,文艺创作精品迭出。我市举办了5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活动,全面打响“中国文房 诗意宣城”文化品牌。2019年在全省率先推动公共文化进景区演艺工作,打造主客共享的文化盛宴,向外地游客展示宣城文化,提升景区内涵,丰富旅游体验,拉长旅游链条。深入推进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旅融合、长三角一体化等题材为主题的文艺精品创作,全市文旅系统新创优秀文艺作品超过1000件。

  非遗传承保护成果显著,文博事业稳步发展。我市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实现了分层分级保护,现有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1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9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71个。开展“非遗进校园”工作,为培养非遗人才搭建了桥梁和纽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非遗项目保护资金近2000万元。在全省率先出台《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宣城古建筑、古遗址保护与利用规划》。十年来,全市共申报文物保护项目241个,争取到位资金3.5亿元。全市依托文物保护单位建立的景区共11家,有力地促进了居民收入提高,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记者 徐静雅)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