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茶香大南坑

时间:2022-11-10 10:11

28658-DJI_0943_b.jpg

  深山藏古韵,茶香飘四方。

  金色时节,来到泾县汀溪乡大南坑村,青山秀水环抱,满目绿色的高山茶园、清新整洁的乡村新貌、错落有致的特色民居……美景如画,茶园飘香,茶旅融合让这个山里的村庄,变美、变富、变强。

  “兰香”更香了

  大南坑村拥有5000余亩高山茶园,茶叶资源得天独厚,年产优质绿茶200吨,是“汀溪兰香”茶叶的核心产区,全村530户村民都从事茶叶生产。

  这个大山里的山村,因交通不便一度阻挡了发展的脚步。

  56岁的脱贫户周安全的家就在山下,距离茶园只有一缕茶香的距离。

  说起“路”,他记忆深刻。早年间,大伙去镇上卖茶叶的“标配”是一根扁担、两个麻袋,一天挑下来肩膀磨得又红又肿。

  大南坑要发展,要先让茶叶走出大山。

  2012年,村里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为4个村民组浇筑3.5公里宽的水泥路4公里,将8公里村主干道扩宽到5米。新建通往村民组村庄过水桥涵14座。

  周安全发现,熟悉的村庄一天天在变,路通了,路宽了,大伙出门方便了,茶叶卖出去容易了……

  最大的变化是,“兰香”更香了。

  村党支部书记陈发展介绍起兰香,打开了话匣子:“‘兰香’可不是今天才有的,历史长呐!”

  1995年,在省农科院王振恒教授的指导下,大南坑茶叶改进了工艺,后由我国著名茶叶泰斗、茶圣陈椽教授命名,逐渐形成了“汀溪兰香”品牌。

  近年来,村“两委”邀请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和省农大的专家来村里为茶农培训,“专家们叮嘱茶农别再打农药驱虫,有更好的科技手段,让茶叶品质更好。很快,茶园里就装上了‘紫色的路灯’和‘红黄相间的板子’。”

  这些新鲜的玩意,是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天敌友好型LED杀虫灯、粘虫色板等,种茶期间的农药使用量能减少7成以上。

  在专家的指导下,“汀溪兰香”更香了,荣获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全国名茶评比一等奖、安徽省名茶、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省名牌产品、安徽省十大品牌名茶等称号。

  好山出好叶,好茶卖好价,茶农收入也翻番了。周安全靠着自家9亩茶园和一手采茶好技术,翻身脱贫,年收入近1.7万元。他还有了制茶的小作坊,又多了一项增收的渠道。

  茶叶走出大山,村民日子越过越好。这几年,村里新建了健身广场、图书馆、卫生室,还建设了主干道沿途生态停车位近1200平方米……

  茶山更绿了

  好风凭借力,大南坑茶产业发展抓住了好机遇。

  泾县专门出台政策,对申报绿色食品茶、有机茶、无公害茶、ISO质量体系认证及标准化良种茶园和苗圃进行补助。县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茶叶产业化发展和品牌建设。

  乘上东风,茶山更绿了。

  大南坑村建设了省级“汀溪现代生态农业(茶叶)示范区”,涵盖东南茶区6个乡镇30个产茶村的5万余亩茶园,新建了新型喷灌等水肥一体化设施工程,安装名优茶清洁化加工流水线。

  茶山绿,茶园兴。5000余亩高山茶园呈现规模扩大、产量增加、效益增长的良好态势。现年产兰香茶10万余斤,2021年茶叶销售额达3000万元。

  茶产业欣欣向荣,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预计今年将达到90万元,跻身泾县强村第一方阵。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的茶叶企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路上,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

  安徽翰林茶业有限公司、汀溪兰香开发有限公司、沁园春茶叶合作社免费帮脱贫户制茶、销售,带动69户贫困户脱贫。还有部分脱贫户,季节性参与茶园建设、管理和劳务工作,每年增收数千元。

  今年春天,因疫情影响,茶叶销售出现困难。村“两委”联合两家茶企对茶叶进行保底收购800斤。大伙吃了定心丸,安心打理自家茶园,“只要按标准生产,我们不愁销售”。

  陈发展算过账:茶产业收入占到户均收入的60%以上,“绿色茶园给大南坑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入。”

  风景更美了

  大南坑村出了名的风景美,在“皖南川藏线”的核心地带。集青山绿水、林海茶园、奇花异树、怪石深潭于一体,素有“小黄山”之美誉。

  茶旅融合,是大南坑乡村振兴路上最显著的特色。

  2014年,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上海客商投资1000多万元,开发了“水墨汀溪”旅游景区。“七溪廊”桥、百米“风情林荫道”漫步、激情漂流、南山寿道、百米“天险石壁道”、“镇溪之石”等特色景点,每年吸引游客20万人次。

  茶旅融合,为村集体增加了新收益。现在的大南坑,是火出圈的网红景点。漂流项目加上水墨汀溪景区配套服务设施经营管理费,村集体每年收益15万元左右。村里还建成3间农家乐对外出租,每年又产生近35万元的收益。

  茶旅融合,也为村民带来了新收入。刘星家是村里第一批开民宿的,“每年春夏旅游旺季,我家11间客房全满。”今年,他家投入200多万元重建了老屋,更名“山也”民宿农家院。他信心满满,“既卖风景,又卖茶叶,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

  村民们也尝到了茶旅融合的“甜头”。仅村部和景区一带就建有90多户农家乐,解决当地就业400多人。陈发展很为大伙开心:“家家户户的茶叶、土鸡、鸡蛋,现在根本不愁卖。”

  眼下,村“两委”整合财政资金和地方资金,拟建设一个拥有16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停车场建成之后将有效缓解景区停车问题,让游客能住下来,将‘过路经济’变为‘过夜经济’。”这位村支书又算了一笔账:“预计每年30万元的停车费,对村集体来说,也是一笔可观的收益。”

  兰香更香了,茶山更绿了,风景更美了,大南坑的韵味更浓了……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