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幸福年景看宣城 多彩活动庆佳节

时间:2023-01-28 09:20

  虎辞旧岁,兔跃新程。春节期间,全市各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喜庆新春,给兔年春节增添了浓浓年味,也展现了皖南大地欣欣向荣的崭新图景。

  农历大年初一,在绩溪县伏岭镇北村举行了祭社习俗,祭祀庄稼之神,祈求丰收幸福,预示安康。祭社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抬“社猪”,只见一头400斤左右的大肥猪被村民们打扮得漂漂亮亮,头戴大红花、身披红被缎、口含吉祥果。

  在喧天锣鼓声与鞭炮齐鸣中,人们抬着“社猪”穿过街巷直达祠堂,后面跟着捧寿鸡、寿鱼、寿包等物品的长长队伍。在整个祭社仪式全部完成后,全村男女老少会分享“社猪”,将其制成宴席,开始一场丰盛的“饕餮之旅”。

  据了解,伏岭镇北村抬“社猪”的民俗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目前已被列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连日来,在千年古村——泾县桃花潭镇查济村,村民们以传统民俗舞狮表演庆祝春节。

  查济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为传承地方传统文化,查济景区民俗文化艺术联谊会(狮子分队)队员们在本村进行了热热闹闹的舞狮表演。

  舞狮源自革命老区菥获,历年逢节舞狮,新年更是将狮子送到农民家,寓意吉祥如意。据了解,查济民俗文化艺术联谊会成立以来,已舞狮7年了,每逢春节都会组织舞狮。

  大年初四上午,在旌德县蔡家桥镇华川村东阳村民组,一支龙狮队在欢快的锣鼓声中,挨家挨户上门拜年。当龙狮队到来时,家家户户都放起了鞭炮“接龙”,一派喜庆热闹。

  “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前几年,村‘两委’组建了这支龙狮队,每年正月都要举行龙狮表演,深受大家的喜爱。”华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宏明说。

  春季期间,2023年广德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广德市体育场举行,当地宣传、文旅、科技、卫健等部门联合为群众送上了新春惠民“暖心礼包”。

  这个春节,市区北门老街也特别热闹,为期20多天的宣城市首届春节民俗文化季活动好戏连台。

  正月初三下午,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联、市城建集团承办,市摄影家协会、“皖南风”文艺志愿服务队协办的全家福拍摄活动在市区北门老街主舞台举行。

  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参加。大家纷纷携着家中老小,在北门老街等待摄影家拍摄。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在镜头里定格,一个个温馨幸福的瞬间被记录下来。

  春节里的宣城,夜晚也特别热闹。正月初三晚,主题为“春暖三津 璀璨宁国”的灯光秀在宁国市政府广场前上演。大楼为“纸”,灯光作“纸”,喜庆洋洋又充满宁国元素的图案依次登场,把夜空下的广场装扮得绚丽多姿、流光溢彩。

  文化当“佐料”,春节年味浓。在郎溪县涛城镇大佛山景区徽派建筑里,一场充满文化味、怀旧感的“迎新年·晒年味·赏民俗”活动在当地举行。颇具特色的年味风俗,让市民游客感受到热闹喜庆的新年气息,体味到别样的乡愁。

  “这个活动真的特别有趣,我特别向书法老师求了一个大红的‘福’字,预示着兔年我们全家都能福气满满,也希望所有的亲朋好友也都能福气满满。”游客黄康莉说。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