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中安在线   2023-05-04 09:50:34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顾维林   编辑:李娜

  草长莺飞暮春时,最是一年好风光。“五一”假期,人们出行出游热情高涨,我市各大景点人流如织,游客们在城市街巷寻景寻味,在秀美乡村望山看水,全市文化旅游消费持续升温。

旺 景点迎来“打卡潮”

  整理客房、擦桌、洗菜……4月28日一早,在旌德县云乐镇经营一家“泥鳅山庄”民宿的吕满喜夫妇忙得不可开交。

  为了迎接“五一”假期前来游玩的第一批游客,夫妻俩正认真地做着最后准备。“房间平时就打扫得很干净,今天专门请人重新打扫了一遍。客人提前预订的食材,我们也全都准备好了,努力让客人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吕满喜欣喜地说,目前山庄所有房间全都订满了,这下有的忙了。

  几十公里开外,泾县桃花潭镇“桃潭农家”农家乐内,老板娘王小荣也是忙得脚不沾地。

  已经53岁的她爽朗干练,干起活来更是干脆利落。“昨天有12桌客人,都是来自天南地北的,不少北京、上海的客人都是慕名而来的。”王小荣说,为了招呼客人,5月1日这天,她早上三点多就起来准备了。“今天已经预定了7桌。”

  王小荣早在2017年就开办了农家乐,这些年随着桃花潭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在她家吃饭的客人也纷纷打听起投资民宿的事。“我告诉他们,这里做生意好得很!”王大姐的言语中透着自豪。

  把视线从民宿、农家乐转到景区。4月29日,“五一”假期首日,走进绩溪县龙川景区,只见水街两岸,村巷幽幽,粉墙黛瓦,马头昂昂。徽风皖韵间,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第一次来龙川,这里山美水美人也美,徽菜很好吃,下次一定还会再来。”游客王培培说。

  “五一”假期,绩溪县的徽杭古道、鄣山大峡谷风景区等景点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游客们以自驾游、亲子游、跟团游为主,感受着山城绩溪独特的自然景观。“我们推出了一些更具体验性、观赏性的节庆活动,持续推动‘非遗进景区’,让游客深入了解绩溪的非遗文化。”安徽航佳龙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凯莉说。

  位于广德的“竹乡画廊”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纷沓而至。趁着晴好的天气,游客们尽情穿行在这条美景与人文风情交织的“画廊”里,感受一份闲适惬意。“画廊”两侧的公共停车场内,停靠着来往上海、杭州、南京的大巴,操着各种口音的游客拍照不停。

  作为广德市的“一号工程”,2022年,该市紧抓交旅融合试点契机,大力实施“竹乡画廊”旅游风景道建设,以“建一条路、串一路景、兴一方产业、富一域百姓”为主要目标,致力于打造“快进慢游”的路网体系,吸引着长三角游客蜂拥而至。

 创 花式营销“聚流量”

  为更好提升游客体验,促进文旅市场复苏,“五一”假期,我市各地提前谋划、各出新招,想方设法聚人气、引流量。

  在宁国市霞西镇白茂村,一场别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大赛正热闹进行。本次大赛以“非遗传承 守艺匠心”为主题,活动现场,通过前期报名参赛的选手们开展了蔑艺和木艺制作的比拼。他们铆足精神、手指翻飞,一丝不苟地雕琢着自己的作品。刨声、锯声、木锤声、编织声……声声不断,紧张的氛围直接拉满。

  活动现场,皮影戏、宁国龙窑、紫砂微雕等重要非遗项目进行了集中展演,成为摄影家们围观的焦点。投壶、打糍粑、做清明粑等互动性极强的项目,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排队打卡体验。

  为了将流量变“留量”,我市各地以节为“媒”,激活乡村旅游新动能。4月29日,2023中国·郎溪第一届绣球花卉节热闹开场。位于郎溪县涛城镇庆丰村的“美迪花世界”乡村振兴产业基地,10万多株各色时令花卉竞相开放,争奇斗艳。

  游客们悠闲地循花而至,步绣球花径,过花卉长廊,欣赏室内的花卉展厅,还可以徜徉在斑斓的玫瑰园里,打卡“留恋花墙”,邂逅汉服“花神”,采购心仪的花卉。“园里边的绣球花都特别漂亮,五颜六色的,这趟真是不虚此行!”游客秦心馨说。

  近年来,郎溪县依托优越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美迪花世界”作为郎溪县的花卉苗木产业龙头企业,注重技术研发,实现“公司+合作社”“公司+农户”合作模式的产销模式。

  目前,已与全县4家公司、8个乡镇、9家合作社、30余个家庭农场、200余户农户,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带动了周边劳动力就近就业创收,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物流、包装以及相关服务业的发展,真正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的精彩活动,一场接一场。“五一”假期,以“走进宋代山庄·品赏甜美樱桃”为主题的2023水东樱桃采摘节在水东镇东胜村开幕。节日期间,该镇为游客特别设计了采摘路线和旅游路线,让游客不仅能尝到新鲜的樱桃,还能欣赏人文自然风光。

  为做好“五一”期间旅游各项工作,旌德县精心制定了“感受墨香 品徽文化”“世外桃源 和美乡村”等旅游线路和活动。“五一”假期,每位在该县内入住的游客都能获得一张景区门票消费券,参与游景点集章活动,还有机会获得特别礼品。

  “我们针对云上梯田农耕开犁等独具旌德特色的美景,精心编制了旅游线路,同时结合中国灵芝之乡、中国宣砚之乡的品牌,将美景、美食、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在提供优质的旅游体验同时,更好地推介旅游资源和品牌。”旌德县文旅局旅游股股长汪晨说。

畅 多方联动“强保障”

  “你们放心游玩,我们全力护航。”“五一”假期,各大景区客流量大、人员流动性强,面对这些挑战,我市多部门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真正将便民服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广大游客提供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

  为扎实做好假日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工作,市文旅、公安、交通部门开展旅游客运市场安全执法协作,对重点旅游团队集散地开展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围绕旅游车辆运营资质、旅行社经营资质、导游人员从业资格、车辆安全行驶等问题互相配合,联动执法。期间,对旅游客运企业、旅行社及其从业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向乘客宣传规范佩戴安全带,共同营造安全出行的良好氛围。

  干群齐上阵,共同保安全。旌德云乐镇组织镇村干部、青年志愿者24小时值班值守,开展安全生产排查,启用过境短信提醒。此外,该镇还出动镇村干部、志愿者共计100余人,组成道路交通畅通保障、游客集中区域安全劝导、应急救援、滞留游客后勤保障、突发事项应对5个工作组,分工合作、随时待命、听候指挥。

  “五一”假期,宁国市多个景点也迎来了旅游高峰。为应对道路车流剧增的交通压力,全力做好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宁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实际,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确保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的交通拥堵。

  皖南川藏线以蜿蜒崎岖的山路、奇秀险的景观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打卡。宁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皖南川藏线宁国段沿线设置了17个执勤点,针对易堵点、主要干道开展巡逻保畅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各类警情。同时,在重点路段还建立了交通管理联动机制,一旦发生拥堵,及时调度路面的警力、乡镇干部、志愿者,快速反应,做到统一调度,协作配合,联勤联动。

  “节前我们通过各类媒体发布路况提示信息和皖南川藏线货车限行公告,提醒市民提前做好旅游规划。‘五一’假期,我队200余名警力全员上岗,对重要景点和易堵路段安排警力定点值守,同时数十名铁骑沿线巡逻,全力保障道路有序安全畅通。”宁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大队长王孝辉说。

  优质的志愿服务,让游客们的旅途更有温度。“五一”假期,泾县桃花潭查济管委会副主任查俊利连续多日都在景区协助指挥交通。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他因1米83的身高,在人群中分外突出。从4月30日起,查济景区人流车流都迎来高峰,他顶着烈日疏导交通,耐心引导游客。

  因一段热心引导外地车辆的短视频,他被网友称为“查济183小哥哥”。曾是一名火箭军战士的他,对网友的点赞很淡定:“我们镇、村的干部节日期间都坚守在岗位上,担当志愿者维护景区秩序。我和他们一样,为游客做好服务,让大家来到查济安心、安全。”

  贴心暖心之举,换来游客们的集中点赞。连日来,在皖南川藏线北入口,游客车辆行至宣州区溪口镇天竺村的千年红豆杉下,便纷纷被这里的“暖心驿站”吸引。

  4月29日一大早,溪口镇天竺村千年红豆杉下便支起了红色帐篷,4名志愿者搭起桌子,放上热茶、点心和煮好的茶叶蛋,贴上“免费供应茶水点心”的标牌,等待着需要帮助的过路游客。随着越来越多的车辆停靠在“暖心驿站”边,志愿者也愈发忙碌起来,热气腾腾的茶叶蛋和香气扑鼻的高山茶被送到了游客们手中。

  “这个‘暖心驿站’真是贴心!”来自淮南市的陈怀志是一名运动爱好者,“五一”假期,他与两名冬泳协会的朋友相约一起自驾游览皖南川藏线,跟着导航一路走进溪口镇后,三人有些担心走错了路,直到遇到热心的志愿者主动上前给他指路。

  节假日是观察经济的窗口。“五一”假期,从餐饮住宿的红火,到景区景点的热闹……丰富的消费场景、高涨的消费热情,映照着消费信心的不断提振,涌动着我市文旅市场的澎湃活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