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 旅游

鄣山森林公园:守护天然氧吧

时间:2020-10-20 09:13

  去年10月份,绩溪县鄣山省级森林公园入选第五届“中国森林氧吧”榜单。这里风景资源与自然景观独特,自然资源、文化旅游资源和生态林业资源丰富,是一个集观光旅游、休憩度假、资源保护于一体的森林生态旅游胜地。

  压实林长责任,依法管绿护绿

  林长制关键在于责任制。鄣山省级森林公园的市级林长多次深入林区,实地开展巡护巡查工作,并就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切实做好林业资源管护、森林防火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在市级林长的领导下,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及市烟草专卖局等各责任单位建立完善了党政领导责任体系,结合具体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各级林长合力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行动,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森林生态修复力度,逐步形成群策群力、合力推动的良好局面。

  “2017年冬天,森林公园出现比较严重的病虫害,一开始是我们自己购买药水喷洒,没有起色,后来在林长制工作推行下,采用直升机喷洒药水,病虫害很快得到了控制。”鄣山大峡谷景区经理邵森德告诉记者,林长制工作的全面推行,让林业管理越来越精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据悉,该森林公园各级林长通过悬挂宣传标语、走村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防微杜渐,及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逐步恢复受损的森林植被,依法管绿护绿。推行林长制以来,森林管护力度逐渐加大,群众保护意识整体有所提高,从以前的“无人管”转变为“有人管”、“主动管”、“能管好”。

  统筹协调推进,助力业态延伸

  该省级森林公园以林长制为抓手,在抓好生态资源保护的基础上,依托鄣山大峡谷的生态资源优势,努力做好“用绿、活绿”的文章,绿色发展“好戏”连台,真正让群众端上致富“碗”,吃上生态“饭”。

  林长制的全面推进,也为探索保护与旅游共荣之路提供了“源头活水”。沿山道蜿蜒而行,零零散散能看到一些鄣山大峡谷景区宣传标语,这里绿树成荫、峡谷悠长、青烟绿雾……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景区改造,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努力将鄣山大峡谷打造成休闲度假的好去处。”鄣山大峡谷景区经理邵森德告诉记者,在不破坏森林公园生态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开发,延伸业态,从而带动经济增长。景区在不触碰生态红线的前提下,合理利用山场、林场资源,每年给周边的大鄣村、水村和北村等村庄生态补偿款3万元左右。

  林长制的推行盘活了林业资源,也让林农可以通过养山富山,实现林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各级林长相互配合下,科学培育森林旅游新业态,同时还吸纳周边群众在景区工作,带动村民增收。“我是去年5月份来到景区从事保安工作,主要负责景区维护、巡护、保障工作,每月能有2000多元收入,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到家里,挺好的。”绩溪县伏岭镇石川村六亩丘村民组村民张新为说道。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王肖肖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