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 旅游

“老文化”迎来“新元素”

第三届“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赴宣城采风

时间:2021-04-09 09:25

1.jpg

  宁国港口镇千年龙窑。 

2.jpg

  宁国西村村拍照打卡点等一些“新元素”,受到媒体记者青睐。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万物萌发,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正是欣赏江南春景的好时候,而此时的宣城除了独具魅力的春景之外,它丰富的文化底蕴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为推动我省“十四五”文化旅游“开门红”,拓展文旅消费新空间,不断提升“美好安徽”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4月2日上午,由省文旅厅组织的第三届“春游江淮请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特邀采风踩线团再次来到宣城。与3月26日采风活动不同的是,这次他们先后来到了“水东老街-港口西村-千年龙窑-真也天镜”,在这里他们了解了宣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青砖、黛瓦、马头墙……踏着青石板铺就的小路走进宣州区水东镇水东老街,典型的徽派建筑便映入眼帘,街道两边的老式楼房虽有些陈旧,但是仍然可以看到其内部结构精巧、细腻,别具匠心,具有极高的工艺水准。

  皖南民俗博物馆、宣州窑博物馆、皖南皮影戏博物馆、水东大剧场,徜徉在水东老街上,媒体记者们还看到了不同于传统老街的“新元素”。“水东老街始建于隋唐,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但是我们不能一成不变,要试着去融合一些新的元素。”宣城市甜蜜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黄宣宁告诉记者,水东大剧场可容纳300多人,表演节目有反串、杂技、东北二人转等,受到了不少游客的欢迎。

  此时的宁国市港口镇西村村,金黄的油菜花开得正艳,游客坐着“小火车”穿梭其中,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笑声连连。从村口向村内走去,一路上都是网红直播间、3D童趣主题彩绘墙、拍照打卡点等一些“新元素”,它们用独特的方式“招揽”四面八方的游客,也让这个古朴的小乡村成了“网红村”。“把乡村变成旅游景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这不就是美丽乡村的意义嘛。”看到西村的这一幕,现场的一位媒体记者感叹道。

  西村村位于港口镇东南部,2017年以来,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实践艺术乡村发展模式,走出了农旅结合的新路子,成为全国首家中国摄影艺术乡村和宣城市十大美丽乡村,被国家文联列入“艺术助推乡村振兴”典型。“时代在变,农村也要紧跟潮流,做一个‘网红新乡村’。”西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清刚笑着说。

  红的、蓝的、绿的……一来到港口镇千年龙窑,媒体记者们仿佛遁入了一片彩色的陶器汪洋,目之所及皆是琳琅满目大小不一的缸缸罐罐,各式壶、坛、花瓶造型各异,颜色各不相同,或堆叠摆放,或连片陈放,让人目不暇接,深受震撼。“难怪被誉为‘千年龙窑、世界唯一’。”一位媒体记者情不自禁地说道。

  据了解,龙窑出现于商代,它的珍贵之处就在于千百年来一直延续着原始工艺。而宁国市港口镇是将泥条盘筑这门古法工艺完整保存的特色文化小镇,也是世界现存最大的龙窑非遗活态传承基地,这里曾有数十座传统工艺的柴烧龙窑,目前仍在使用的尚有8座。“以前我们龙窑烧制的产品大多以缸、坛、花盆陶瓷制品为主,如今我们结合现代的审美,在陶瓷制品上做了一些改进,会做一些花样繁杂的陶瓷。”千年龙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宣城还有一个不得不打卡的地方——“皖南川藏线”。该线东起宁国市青龙乡,西至泾县蔡村镇,这里既有桂林山水之秀美,又有云南石林之奇特,同时还兼具了318川藏线之险峻,独具皖南山水特色,又称为“江南天路”。而在这条路上,有一个“此生必驾”的拍照打卡点,这便是此次采风的最后一站,是“真也天镜”专门设立的一个供游客拍照纪念的地方。

  “宣城文化源远流长,在商周时期就有了古代文明,根据出土的古代石器和陶器,这里应属于长江下游的良渚文化扩张区。”一天的采风活动快要结束时,宣城市文旅局工作人员向媒体记者们介绍,为了将城市文化更好地呈现在游客面前,现如今宣城很多的文旅资源都在“老文化”中增加了“新元素”。

  经过一天的采风,媒体记者们纷纷表示,比起上次来宣城的“春景游”,这次的“文化游”让他们对于宣城有了全新的认识,十分值得推荐。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陈华易/文 戴巍/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