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 书画

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获批设立

为宣城市首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

时间:2021-11-25 08:48

  11月24日上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复,我市首个、全省第2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获批设立。

  宣纸文化指在宣城特别是泾县千年的文化交流与手工艺生产过程中,当地劳动人民与文人墨客创造出的宣纸制作技艺及其相关的文化遗产,以及发展传承过程中的理念、思想、民俗等一系列社会文明成果,包含宣纸制作技艺本身,书画创作工具制作等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纸所承载的传统书画艺术,及文化传承过程中相关的自然、社会环境与古迹文物等。

  截至2021年11月,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内(泾县)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其中,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人类非遗项目)、省级9项、市级19项、县级5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名、省级16名、市级22名、县级90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示范基地1个、省级1个、市级3个。并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编制实施《泾县非遗“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泾县非遗品牌文创与视觉识别系统设计》《泾县非遗人家建设与实施方案》,在我市率先制定出台《泾县非遗扶持奖励暂行办法》,每年设立“非遗保护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非遗保护工作。

  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传承和弘扬。2019年至2020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宣城市委书记孔晓宏同志(时任宣城市人民政府市长)连续两年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加强宣纸保护传承的建议。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申创工作被列入2021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和政府工作报告工作任务。省文旅厅将创建宣纸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列入省“十四五”非遗专项行动计划。

  经过一年多的申报,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获批设立。保护区将以泾县现辖行政区域作为核心区域,集中保护泾县县域内的宣纸文化生态环境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结合宣城宣纸相关非遗的流传状况,以宣城市域为辐射区域。设立后,将通过研究和保护宣纸文化、优化宣纸文化生态、传承与发展宣纸文化、加强宣纸文化宣传与推广等措施,对宣纸文化和相关文化遗产及与之相依存的自然资源进行整体性保护。

  市文化和旅游局总工程师胡宇飞介绍,作为我市首个省级文化生态区,该保护区的设立,将大大有利于我市对宣纸文化进行整体性保护,整合宣城非遗资源,保护宣纸文化的原真性,优化相关加工及文旅产业,增强地区软实力。同时,可以保持宣纸制作技艺的生命力,保证其未来长久可持续发展,从而留住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表达的重要载体。并有助于让传统文化更多走入公众生活,从而实现传统文明精华的公众共享与文化产业发展惠及大众。(张玉荣)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