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文化旅游 > 书画

宣城市多措并举保护宣纸文化传承

时间:2021-12-02 08:57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在保护宣纸文化传承,讲好文房四宝故事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此前,全市首个、全省第2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获批设立。

  重点培养,形成浓厚非遗氛围。2017年,由我市制定的地方保护法规《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通过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批准,并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编制实施《泾县非遗“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泾县非遗品牌文创与视觉识别系统设计》等,并制定出台《泾县非遗扶持奖励暂行办法》,每年设立“非遗保护专项资金”50万元。截至今年11月,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内(泾县)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其中,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人类非遗项目)、省级9项、市级19项、县级5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名、省级16名、市级22名、县级90名,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省级1个,市级3个。

  提前谋划,加强宣纸生态建设。成立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泾县创建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9月开始,市文旅局、泾县文旅局即启动《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同年12月,专业团队在历经三个多月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宣纸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概念性文本编制工作。市文旅局、泾县文旅局多次召集各乡镇、各成员单位、相关非遗企业、非遗传承人,举行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先后通过县级、市级专家评审。

  发展产业,保持宣纸文化活力。中国宣纸文化园于2007年正式对外接待游客,2016年中国宣纸文化园成为首批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如今,宣纸文化园单日接待学生量已经突破2000人,单团突破1000人。此外,全市文房四宝生产企业现已超500家,文房四宝产业创造就业岗位达6万余个,年销售额超15亿元。并帮扶中国宣纸集团和绩溪胡开文墨业成功创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红星”“汪六吉”“汪同和”等著名商标。推动非遗参加各类非遗展会。宣纸制作技艺传承人邢春荣、宣笔制作技艺传承人佘征军等人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参加中国非遗“春晚”,带动文房四宝产业发展向好。  (王肖肖)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