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市外媒体看宣城

中安在线   2018-07-20 10:41: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越 刘亚男   编辑: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鸟语花香,路两旁一排排青葱的树木,风景如画……旌德县地处皖南山区,先后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获批国家生态县、全国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2017年9月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7月18日,“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宣城市旌德县,采访该县在林长制建设方面的成效。

  旌德县林业局局长徐文胜向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介绍,旌德的森林覆盖率为69.2%,是名副其实的林业大县。目前,旌德的林下经济产值达1.6亿元。而发展林下经济,正是安徽省推行林长制改革的新模式之一。

  “三峰村龙王山重点生态功能区悠然谷景区与农户签订协议,约定景区内364亩林地43年不采伐,按每亩一万元一次性付清金,实现‘不砍树,能致富’。通过林长制改革,发展全域旅游、助推精准脱贫,从集体经济空白村一跃成为集体经济强村,实现‘村出列’。”

  种好一片林,不仅打开一扇脱贫致富大门,还能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两年来,旌德全县发展农家乐54家、餐饮点67家、住宿点60家,全县床位数达4002张。农民以闲置房屋入股农家乐、农家客栈、精品民宿,完善了旅游功能配套,实现了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马家溪森林公园,公园位于旌德县西南部,距黄山3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规划面积32232亩,森林覆盖率90.8%,林木绿化率94.2%,负氧离子最高峰值17.7万个/立方厘米。在马家溪森林公园入口处,一块大石头上写着森林公园的名字,在一旁的山坡上,种植着猕猴桃、杨梅等水果。

  “通过林长制改革,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的主要功能从伐木获取经济效益向生态修复、自然保护转变。”旌德县庙首林场场长、马家溪森林公园负责人姜育龙说:“林长制对全县所有林木管护进行全覆盖,将责任落实到每个林长身上,有效解决了原先林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形成了管养合力。”

  据了解,目前旌德县已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并获批国家生态县、全国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我们将通过林长制改革的推行,围绕生态系统保护,着力打造旌德的绿色空间样板。”徐文胜说。(赵越 刘亚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