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广德市

广德市东亭乡:用活非遗 折扇课上学党史

时间:2021-05-14 09:41

  用非遗作品讲述百年党史,用画作致敬英雄先烈,让红雨润泽学生的心田,在学生心中萌发红色的种子,撒下红色的希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引导青少年了解党史、学习党史,增强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东亭小学非遗课堂正式开讲。

  课堂上老师先跟大家分享了一些党史小故事,讲述了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奋发图强。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将自己心目中的中国共产党以及党的百年历程用手中的画笔绘制在扇面上,再由制作折扇的同学制成纸扇,完成一场党史学习接力。这些画作虽然稚嫩,充满童趣,却也深刻表达了孩子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近年来,东亭乡致力于“非遗文化”传承与发扬,在学校设立“非遗”课堂,经过数年的探索实践,逐步形成“非遗”特色课程。学党史融入非遗元素。希望让更多的同学在“非遗折扇”制作过程中,学习传统折扇制作工艺,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发展手工技艺,提升艺术审美,让折扇在小小非遗传承人手中传承与发展。非遗文化传承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小小非遗传承人积极努力创作的过程,变成学习党史、宣传党史、献礼百年的感悟和实践的过程。

  “今天的非遗课堂我非常喜欢,不仅学习了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还一笔笔地画出自己心目中共产党形象。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也要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课后,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感受。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亭乡深挖本地特色,创新学习载体,将党史学习与非遗传承相融合,让青少年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更加深刻地了解党的历史,将爱党爱国的种子播种在学生心中。下一步,将继续开展非遗上的党史系列活动,不断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辐射范围,巩固学习教育成果。(沈晓文)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