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广德市

广德市柏垫镇:浓情端午 精彩纷呈

时间:2021-06-11 17:12

  端午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也是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具有广泛而深远的节日文化影响力。6月11日上午,柏垫镇“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本次活动有来自全镇各个村(社区)的广德市级以上好人、老党员、文明家庭、柏垫初级中学学生参加。活动内容多样,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文明、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交流传事迹,礼遇暖人心

  “在座的各位虽然有着不同的年龄和职业,但大家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柏垫好人’……”活动一开始,来自柏垫镇各村(社区)的二十余名市级以上好人围坐一起进行现场交流,好人代表们用质朴的语言讲述自己的故事。一个个可敬可亲可学的“身边好人”,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善行义举感动在座的每一个人。“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王福荣自幼患有腿部残疾,照顾三个残疾儿子达51年,并无私捐献丈夫的眼角膜,以感恩传递人间温情。“宣城好人”盛杰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纵身三次跃入水中,他奋力托举落水三位少年,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辉。

  在聆听了好人代表的事迹交流后,大家深有感触。柏垫镇副镇长郑世媛鼓励好人代表继续发挥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影响更多的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来自柏垫社区的志愿者罗曼说:“好人就在我们身边,以后自己也会向他们学习,就从身边小事做起。”除此之外,还组织大家集中学习《广德市民公约》,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摒弃陋习,弘扬文明乡风和优秀家风家训,共同建设美丽文明柏垫。

  围坐听党史,课上忆初心

  老党员是生动的“史书”、历史的见证。到场的胡玉喜和李定香都是“光荣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他们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老党员胡玉喜回忆起了自己迄今为止五十余年的党员生涯,以及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的工作历程。在分享最后,他动情地说:“咱们的日子是今非昔比了,以前我们穿的是布片,现在穿的衣服多好;以前我们村都是土地,一下雨就走不了路,现在修的水泥路和柏油路;以前一家有辆自行车就了不得了,现在家家户户开上了小汽车……跟着咱们党走,没错!”

  让老党员成为授课者,为青年学生、群众上党课、讲党史,回忆党的故事,以“讲身边的事、说爱听的理”为切入点,用小变化展示大发展,用小互动拓展真知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不仅在青年学生心中种下了一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种子,同时也打通了理论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实践知民俗,手工迎端午

  到场的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及学生们借着此次机会,在活动现场,手工制作绿豆糕、粽子等端午美食,并按照志愿者的引导进行端午香囊的制作,亲身体验民俗活动的丰富内涵。

  志愿者们在现场一边讲解制作的步骤和技巧,一边指导大家动手体验。在包粽子区:“像这样,拿一片粽叶,底部翻折,做成漏斗形状,放入馅料并压实,再将两边粽叶向中间压紧,粽叶长的一边折下来盖住缺口……”绿豆糕制作的区域更是热闹非凡,参加活动的群众分工合作:揉捏绿豆泥、按压模具、制作包装盒。大家相互探讨着制作技巧,现场一片欢声笑语。看着绿豆糕成型,大家纷纷开心雀跃地品尝起来。另一旁是绣香囊区域,大家一边学习一边动手,不一会儿,一个精致立体的香囊就制作完成了。来自土桥村的好人陈珊绣得特别认真,“这是绣给我女儿的,希望她能喜欢这个端午节礼物。”丰富的活动,勾勒出一幅幅精彩的端午民俗风情画。大家将绿豆糕、粽子以及自制的香囊成品带给家人,共同感受节日氛围。

  节礼送温度,志愿助帮扶

  活动结束后,柏垫镇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到柏垫镇辖区内的好人家庭,为他们送去了粽子、绿豆糕等节日礼物,并送上节日的祝福。“谢谢志愿者送来的节日礼盒,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时刻把我们放在心上。”家住柏垫老街的“柏垫好人”李前美感动地说道。通过端午前夕为好人家庭送上节日温暖和真诚祝福的慰问活动,既丰富了节日的内涵,礼遇道德模范,弘扬文明新风,同时也倡导居民过一个温馨有爱的端午佳节。(王金颜)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