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广德市

广德市卢村乡:盘活“沉睡资产”,开启乡村振兴新思路

时间:2021-10-13 16:50

  “水库边空气清新,现在环境又这么好,我们附近村民吃完晚饭就过来散散步。”10月10日,卢村乡清方村村民葛美玲欣喜的说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让村庄更加美丽宜居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自美丽乡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政策资金有限,后期缺乏维护等问题逐一展现。“如何利用现有资源,既减少资金投入又能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看见实效,实现从建设美丽乡村到经营美丽乡村跨越,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卢村乡党委副书记赵亮说道。

  卢村乡准备将清方村水库边竹坞里的十余亩地打造成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示范的亮点工程,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为村民们提供游玩的好去处。然而资金成了最大的问题,苗木购置费用、人工费用以及后续的管理维护费用都是不小的开支。

  “经过多方考虑,最终我们决定与广德市卢村传锋杨桐专业合作社合作,将土地以租赁的形式流转给传锋杨桐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种植风景树美化乡村,并做好土地培养保护好生态环境和水资源,按年支付租金给我们。”清方村党总支书记胡邦升告诉记者。流转的土地种植黑松既满足传锋杨桐专业合作社业务发展需要,又为清方村美丽乡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盘活”土地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美化人居环境,保护水资源,合作双方各取所需实现“共赢”,可谓是“一举多得”,为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目前,卢村乡已将“盘活”思路在全乡大力推广,计划改造原同溪村中心小学和甘溪村石门小学闲置房屋,共计房屋面积两千余平。当前已完成建设方案、工程预算和招标,改建完成后将房屋出租按年收取租金壮大村集体经济,每三年递增,现已有经营餐饮方向的意向承租方。

  “建设美丽乡村最缺的是资金,建设与经营结合,把握自身优势‘盘活’土地,既创建美丽又经营美丽,考虑市场需求美丽才能成为生产力,才能破解美丽管理、维护的难题,美丽才能‘青春永驻’。”赵亮说。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蔡婷婷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