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广德市

广德市卢村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带”出美丽乡村梦

时间:2021-10-13 16:46

  近年来,广德市卢村乡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人居环境+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民宿康养+旅游线路”为主要建设元素,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美丽乡村和农旅产业发展,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把原有散落在卢村的精品和亮点串点成线,勾勒出卢村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卢村乡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作为环境整治的主要抓手,坚持“乡统筹、村主抓、人人参与、全面覆盖、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注重建设与管护并进,建立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形成美丽乡村建设常态化。结合广德市“竹乡画廊100”风景道品牌打造要求,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推进主干道、沿线和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在全乡范围内,围绕示范带,打造若干个道路景点,推进卢村乡“山水画廊、生态卢村”道路景观工程,促进交旅融合发展。

  文旅融合助推全域旅游

  作为广德的“后花园”,优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奠定了卢村乡发展全域旅游的稳固基础。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这盘大棋中,卢村乡突出文旅融合发展,寻求文旅资源与市场需求最佳结合点,带动乡村消费和经济增长,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力推进产业与旅游共兴。以丁冲村龙荡山民宿项目为代表,吸引当地优秀人才资金投入,农民通过自己的承租期内的土地流转及空房出租等方式入股项目,实现工资和分红的双收益。石潭漂流已试运营。牧春度假项目道路建设、溪竹山庄、澄德庄园、唐流曼醒空间、广德润泽花卉特色盆景景观基地、异星部落项目等乡村民宿康养项目也按照时间节点在有序推进,有望在年底部分投入运营。

  依托资源发展本土产业

  产业兴则百业兴。卢村乡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为契机,全面整合杨桐合作社、卢村供销合作社、先雨公司和先雨公司党支部职能,构建了“两社一司一支部”新型股份合作农业联合体运行模式,发展杨桐种植产业,通过公司租种农户山场,农户向公司出售杨桐树叶,农民进入合作社工作获得报酬,农户以社员方式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了村集体增益、农民增收、合作社增效。目前已在中明社区完成土地流转400亩,鼓励村民自主种植。笄山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依托笄山3A级景区创建契机,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星级农家乐等旅游新业态,将区域内特色民宿、采摘园、农业庄园、国家步道等编织成网,示范引领村民以农林文化与生态旅游相融合,拉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实现旅游产业效益跨越式提升。

  随着竹乡画廊示范带的打造,一弯湖水,一座青山,一条山沟,一片村庄……勾连出湖光山色、生态卢村独特的文化底蕴,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即将铺展开来,示范“带”动卢村开启发展新模式。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杨菁玲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