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广德市

宣城广德:“三保障”实施秸秆民生工程“解民忧”

时间:2021-12-02 09:08

  广德市耕地面积60多万亩,其中水田面积50余万亩,旱地面积10余万亩。以水稻种植为主,约占65%,小麦、油菜等约占35%。全年农作物秸秆理论产生量约为30万吨,可收集量约为24万吨。

  近年来,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秸秆被纳入禁烧范围,秸秆及时离田成了种植户最大的“忧愁”。广德市属皖南山区城市,田块相对不集中,不规则,地势高低不平。每年午季秸秆10天左右要离田,秋季秸秆20天左右要离田,午秋两季种植时,种植户基本上都是与时间赛跑。再加上每年秸秆收储时间都在农忙期间,用人难、成本高,打捆机和操作机手严重不足,秸秆及时离田难度很大。如不能及时将秸秆离田,就影响下茬收获,影响农民增收。

  今年秸秆产业化利用首次纳入民生工程,为了实施好秸秆民生工程,广德市根据《安徽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及《2020年安徽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实施方案》等规定,在大量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广德市管理细则和实施办法。为了解决秸秆离田的瓶颈问题,除了省级财政规定的奖补内容外,广德市将秸秆临时收储点建设(不超过5万元/个)、打捆机购置(49%)及秸秆打捆离田奖补(70元/吨)也纳入奖补范围,县级配套资金纳入财政年度预算。今年,全市50余台秸秆打捆机开展打捆作业,标准化收储中心9个、临时堆放转运点34个投入秸秆收储工作。誓节镇种植大户彭代清说,“今年,田里稻草政府免费帮我们打捆离田,其中有两天都加班打捆到晚上8点多,300亩田我全部都种油菜和小麦,风调雨顺的话,明年可增收10多万元。”

  市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领导小组高位上推动,印发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农业农村部门、财政部门、乡镇(街道)各司其责、密切联系、合力推进,企业按照协议要求开展打捆、运输、收购及利用等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和农机分片包保指导组,印发了工作方案,与11家企业签订了8.23万吨的秸秆产业化利用协议,要求企业发布收购信息,敞开门收购,进一步完善秸秆“收储用”长效机制。邱村镇农服中心主任金国华说:“秸秆打捆后集中收储一直是个问题,容易产生二次污染或火灾隐患,今年,我们依托民生工程项目新建了一个秸秆标准收储中心,我们施村及周边的秸秆堆放得到了解决。”

  市农业农村局印发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方案,多次召开秸秆利用工作会议。积极落实秸秆产业化利用奖补各项资金,进一步提高产业化利用积极性;依托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等项目,大力发展以安泰、沃丰、农德等企业为主的秸秆与畜禽粪污、秸秆与土壤调理剂混合模式的肥料化利用,加快年产能5000吨以上的生物质颗粒厂清洁化生产检测,积极发展秸秆空心板模式的原料化利用,通过双招双引推进秸秆草纤维的原料化利用,进一步提升产业化利用能力和水平;在现有的“五化”利用基础上,就近开展秸秆种植覆盖利用(茶叶、白芨、百合竹笋等)和菌类种植(基棒)利用,进一步拓展产业化利用途径。

  目前,全市秸秆能源化利用企业20家、肥料化3家、基料化3家、饲料化3家、原料化1家,基本上解决了秸秆的出路问题。同时投入70马力以上拖拉机配套旋耕机400余台,加装秸秆粉碎装置稻麦联合收割机300余台套,召开秸秆机械化还田现场会,进一步优化秸秆粉碎还田工作。截至目前,全市2021年秸秆民生工程任务已全面完成,秸秆民生工程实实在在为种植户“解忧”。(彭星)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