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广德市

广德:十年治矿满山绿

时间:2022-11-09 10:15

  初冬时节,来到广德南方赵山石灰石矿的后山,一棵棵石楠苍翠欲滴,迎风摇曳,一片片爬山虎钻出新绿,生机勃勃……几年前,矿山上还是光秃秃的黄土,就像一块块“疮疤”,大煞风景。而通过矿山治理生态复绿,2020年,赵山石灰石矿通过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遴选,成为了广德市首座国家级绿色矿山。这不仅是赵山石灰石矿的“复苏”,也是该市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工作生动实践的缩影。

  “护”绿 督促矿山按期整改

  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广德市境内涌现出一批矿业开采企业。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矿山开采带来的生态之痛也随之显现出来。

  2006年,广德开启环境综合整治,关停了一批小化工厂、小水泥厂,随后更将矿山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全域范围内推动绿色矿山建设。2017年起,广德成立了高规格、高标准的工作领导组,推动矿山环境整治工作,制定系列方案,抽调百余名工作人员,针对道路交通、矿山环境、原厂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散乱污”企业、风景石市场治理等重点环节及领域,进行重点攻坚。

  “在矿山整治中,实行矿山分矿、打非分片的网格化巡查,采取一对一、挂账销号的办法,督促矿山按期落实整治任务。”宣城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广德市大队副大队长朱志鹏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还进驻矿山包保巡查,对矿山扬尘产生原因进行逐一排查、逐项整改,要求矿山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措施开展作业。

  “造”绿 打造国家级绿色矿山

  “在政府的号召下,从2010年开始,我们公司内部就有意识地在矿山开采过程中进行一定的修复。”南方水泥(上海)广德区域党委书记陈伟华所言非虚。走进位于广德市新杭镇的赵山石灰岩矿矿区,不仅未见明显扬尘,已开采区域还都已采取复植,绿意依旧。据了解,早在多年前,该公司从矿山爆破、石料破碎、中转料仓到装车运输等全流程,均严格环保节能相关要求,努力探索创建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光是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及绿化景观效果提升设计方案,我们就委托专业机构编写了三个。”陈伟华告诉记者,2020年年初,该公司成立绿色矿山创建领导小组,根据矿山开发利用方案、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方案及环评、水保等方案要求,委托专业团队编写了提升设计方案和绿色矿山建设方案。

  在用心“造”绿过程中,赵山石灰岩矿矿区采用自上而下台阶式开采,铲装、破碎、皮带运输实现一体化,矿山边坡及时进行喷播复绿,恢复原有生态环境,矿山按照全过程清洁要求,共计投入500余万元加装喷淋装置、收尘器,购置新型运输车辆,洒水抑尘,严格按照开发利用方案进行开采活动。

  “采矿过程中所产生的废石搭配使用,剥离土用于土地复垦,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陈伟华告诉记者,公司内部建造了污水处理站,污水经过处理后作为生产用水再循环,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共投资1900余万元完成了12个节能技改项目。粉尘排放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同时,每年吨熟料可节约能耗6.45公斤标煤。2020年,赵山石灰岩矿被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守”绿 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修复

  这不仅是广德市矿山整治的重要成果,更是该市矿山整治的成功借鉴。除赵山石灰岩矿,广德市持有效采矿许可证的14处矿山,都全面启动矿山边采边治理工作,对开采终了边坡、闲置区域、办公区、生活区、运输道路两侧等进行绿化,对可视范围内还需开采的边坡、生态破坏区域进行临时绿色覆盖,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切实改善矿山地质环境。

  不仅要“造”绿,还要成功“守”绿。广德市坚持把在产矿山“边采边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同时为了保证整治实效,广德市健全动态巡查机制,对重点整治领域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对矿山环境整治及保持情况例行常态化巡查。

  “守”绿成效显而易见。据统计,广德市矿山环境整治累计投入资金约5.4亿元。该市矿山人工植树63.1万株,覆盖挂网96.7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310.3亩,治理工矿废弃地土地约2000亩,硬化、改建矿区道路87.35公里,取缔非法企业411家,检查车辆达110余万台次。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让满目疮痍的矿山变为郁郁葱葱的青山,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朱志鹏说,广德市还在全省先行先试,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并形成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