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广德市

中安在线   2023-03-13 10:48: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阳春三月,驱车驶进广德市柏垫镇茅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蜿蜒的盘山公路,春风拂过,道路两旁的樱花树轻轻摇曳,落英缤纷,沿途一处处构思精巧的景观小品与周边自然景致融为一体,别致的农家庭院掩映在绿树红花中,村民生活悠然自得,共同构成了一幅有“颜值”更具“魅力”的田园画卷。

图片 1.png

  连日来,柏垫镇加速推动广德市“竹乡画廊”项目建设,本着“搞干净,摆整齐”六个字核心要求,全路段开展杂草枯木清砍及乱堆放、乱披挂清理等工作,更多的站在外来旅客的立场,用挑剔的眼光审视,常态化地保持路域环境整洁。工作开展一周便拆除破旧建筑21处,共计约530平方米。

  在完成路域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打造绿地、标识、小品等景观节点。以“乐活茅田”为主题,在景观设计中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以黄土、蓑衣、陶土罐等元素点缀村庄整体环境,保留原有乡村肌理。如今,村庄入口、边角空地、农家菜园等地都打造成了具有浓郁乡村气息的景观节点,同时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在村内主干道两侧种植各种花草树木,一月份种植樱花300余株,3公里樱花大道已初具规模,道路景观效果更加多姿多彩,充满生机,村庄宜居风貌实现质的飞跃,使“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成为现实。

图片 2.png

  “通过竹乡画廊建设,吸引更多游客来旅游参观,村民可以发展民宿、农家乐等,增加收入。”茅田村党委书记李本硕说道。

  废弃老屋建成古色古香的旅游驿站,不仅美化了路域环境,吸引众多游客驻足留恋,还悄然成为村民休憩场所。“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变美了,基础设施也比以前更完善了。”附近村民徐明声说,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和村民在驿站停车休憩。

图片 3.png

  根据茅田村旅游资源特点和广德市“竹乡画廊”整体规划,柏垫镇积极盘活闲置、废弃建筑,谋划建设各式乡村旅游景点,打造“古韵茅田”旅游驿站、乡村创客空间等新业态,实现了从卖大米转变为卖文创、卖风景和卖体验的层层跃升。在建的乡村创客空间位于茅田村塘头,原为小学废弃校舍,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占地面积4亩。项目定位为竹乡画廊的茅田特色驿站、茅田稻米的业态创新工坊和茅田乡村旅游创意空间。通过“留”与“改”,使废弃校舍原有的空间功能重置,进而焕发新的生机。

图片 4.png

  “借助‘微改造、精提升’,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同时也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以美丽环境撬动了美丽经济,乡村创客空间建成后,每年将产生100万元左右营收,并解决30余名左右当地百姓就业。”柏垫镇副镇长郑世媛表示。

  茅田村的美丽蝶变是柏垫镇实施村庄“微改造、精提升”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以来,柏垫镇以广德“竹乡画廊”建设为抓手,以“微改造、精提升”为载体,坚持全镇“一张蓝图”,根据沿线特色,构筑广德“竹乡画廊”精华段“柏垫十二画境”,实现点上有故事、线上有体验、面上有风景的全域大景区。(徐泽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