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旌德县

旌德:高山映山红全面盛开 吸引众多游人打卡

时间:2021-05-18 08:47

  映山红是安徽省旌德县的县花。

  旌德映山红有多处网红打卡地,其中海拔1144.1米的黄高峰、海拔1087米的石凫山、海拔735米铁帽山,是目前旌德高山映山红“空中花海”网红地。这三处都是旌德县十佳摄影点,每到莺飞草长的季节,映山红盛开,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火红火红的,在青山绿树之间,开得那么热烈,那么绚丽,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人前来赏花、游玩、拍照。

  黄高峰别名王家峰,在旌德县西南四十里版书镇境内,与绩溪县交界,为黄山东余脉大会山脉的一座山峰。有诗云:“环旌皆山也。其西南嶙峋而耸出者,曰黄高峰。”

  黄高峰映山红江建兴摄。

  旌德黄高峰是一座壮美的山。群山郁郁葱葱,被誉为黄山第七十二峰,如今被纳入马家溪国家森林公园范围,通往景区的道路被拓宽硬化。每年四、五月间,是黄高峰最美的季节,此时此刻,千亩映山红盛开,像晨雾里的火炬,似彩云中的霞光,吸引上万人去打卡。当地利用映山红,大力发展农家乐和旅游经济,做好“用绿”“活绿”文章,倾力打磨好“绿富美”,让森林公园更绿,更添活力。

  黄高峰映山红江建兴摄。

  旌德黄高峰也是一座红色的山。1940年12月,中共泾旌太中心县委在黄高峰东麓的旌德王家庄成立。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后,中共皖南秘密特委副书记、泾旌太中心县委书记、旌德县委书记胡明和中共皖南秘密特委委员孙宗溶撤到黄高峰上狮子洞隐蔽。在黄高峰,胡明等决策组建了皖南事变后第一支新四军游击队。旌德黄高峰成为策应1949年渡江战役取得胜利的皖南游击战争的主要策源地和皖南游击根据地核心地带之一,被誉为“皖南井冈”。

  黄高峰映山红江建兴摄。

  近年来,旌德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通过整理修缮,让红色历史重新焕发光芒,启动了黄高峰风、火、水洞周边环境的整治工程,修建了游步道、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编制景区规划,将黄高峰境内的革命遗迹与自然景观整合打包,按照A级景区的标准启动规划建设,在山脚下的王家庄建成皖南革命历史纪念馆、胡明纪念馆,打造旌德“全域旅游”中耀眼而夺目的“红色版图”。此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县围绕黄高峰区域,以“皖南井冈”为主题,结合自然风光,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一个集红色教育、休闲度假、康养运动为一体的旅游精品点。

  凫山,又名石凫山,主峰海拔1087米,位于旌德县东10公里旌阳镇凫山村境内。旧传道教仙人窦子明得道骑青凫升天于此,故名。因山西南一个叫八亩的地方有顺倒两块天然福字石被誉为“福山,主峰东北有千亩高山映山红花海,石凫山还被誉为“红山”。

  凫山映山红曹积宏摄。

  目前在镇、村的重视下,从凫山村登山赏景赏花的通车道路棉毛路(八亩棉花坞至毛栗坦)沿线已经修建了会车道,并在毛栗坦修建了三处停车场,可同时容纳100辆小汽车停放,山上安装了便厕、投放了垃圾桶,安排专人及时清理垃圾桶里的垃圾。

  凫山映山红曹积宏摄。

  近年来,旌德县加大对凫山旅游开发保护力度,凫山景区开发项目列为2021年旌德县重点招商项目。该项目以凫山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构建凫山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以“全域旅游·全景凫山”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全景区经济社会协同增长,树立“慢城凫山·养生福地”的品牌,打造“一心、一地、二轴、四区”,即:凫山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凫山婚纱摄影基地、福山大道交通轴+“凫山悟道”景观轴、乡村休闲区、汽车运动区、凫溪谷探险体验区、康体慢养区。

  凫山映山红曹积宏摄。

  今年“五一”期间,凫山村民王小明和村委会联合出资,安排人员修筑了长1.6公里通往石凫山千亩映山红花海的赏花道路,让游人能从花海中穿行赏花,凫山映山红网红打卡地日接待游客近千人、车辆近百辆,带动当地农家乐生意火爆。

  铁帽山映山红江建兴摄。

  铁帽山位于白地镇汪村、高甲村境内,铁帽山的山形独特,山头尖尖的像金字塔,远远望去,整个山体呈铁灰色,被网友称为“旌德的富士山”。相传,有个神仙由东海边挑着两座山,准备运往西天,路过此地休息,不慎将扁担挑断,一山落入歙县,一山落入旌德,落入旌德的就是如今的铁帽山。每到四月,漫山的映山红,正如宋代杨万里的一首“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

  铁帽山映山红江建兴摄。

  旌德映山红吸引摄影爱好者打卡邢胜超摄。

  明媚的春光里游铁帽山,绵绵的青山百里长,岭上开遍哟映山红,随着摄影爱好者的推介,铁帽山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采风摄影。

  唐代诗人白居易有诗云:“人间四月芳菲尽”,感叹春天的匆匆易逝。如今,农历四月,人们不用去寻访大林寺,只要来到旌德,便可看到满山的绿色中,一簇一簇的映山红绚丽夺目。(汪红潮)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