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旌德县

旌德县白地镇积极发展旅游业

时间:2021-06-11 09:33

  旌德县白地镇位于黄山东麓,镇域面积95.8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是通往黄山的东大门。徽风皖韵、风景秀丽是白地镇最直观的写照,这里民风淳朴、人文内涵深厚,与自然景观相辅相成,是集文旅、农旅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多年来,白地镇始终践行“两山”理论,以实现“两山”转化为目标,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坚持生态优先,加强生态保护、大壮农业产业、完善旅游基础、深挖人文内涵,拓展旅游线路,致力打造生态养生后花园,将“两山”转化与旅游紧密结合,成功创成国家级生态镇、全国重点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安徽省森林城镇和优秀旅游乡镇等乡镇品牌。

  生态与发展齐头并进。一是大力推动林长制、河长制、秸秆禁烧等各类举措,坚决守护青山绿水。二是优化农业产业机构,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围绕黄精、白芨、重楼等林下经济品种,扩大规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积极打造白地镇林下经济示范镇。全镇现有100亩以上规模的林下经济经营主体7家,共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面积3200余亩。黄精种苗基地100亩,年产种苗300万株。2017年以来,林下中药材种植享受政府补助资金208万元。结合精准扶贫,建立天毛山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带动25户从事中药材产业。其中林地入股9户,企业务工带动16户,为贫困户增收24万元。三是做强农产品品牌,先后引进了安徽康大香榧公司、安徽光荣香榧公司、安徽纳綽中药材种植公司以及安徽千草源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发展特色产业和林下经济,建立黄精、香榧等特色产业示范基地7个,其中千草源在2019年被评为“十大皖药”基地。

  基础与业态同步提升。一是积极推动林业景区景点创A升级。全镇共有A级以上景区7处,其中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1个,2A级景区5个;目前,旌歙古道创4A已通过第一次评审。二是积极打造旅游环线。在镇域内,不断完善旅游路线方面,持续推广“游江村、走古道、赏宣砚、品白茶”的精品旅游路线,并根据区域特征,把江村景区、宣砚文化园、旌歙古道景区和白茶观光园串点成线,将开心农场生态观光园、香榧生态园、谭梓生故居穿插其中打造为旅游景点。三是推动旅游服务载体“企业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积极创建宣砚文化景区、丰谷香榧生态园区、白茶观光园区等景区;推动徽韵阁、古道驿站、老兵客栈、江村青年旅社等农家乐申A创建;“坐忘·江村”、江村民宿、梦缘酒店等精品民宿星级创建;为“土爷驾到”、白地白茶直销店、身思食品有限公司、江村青年旅社4家企业申报A级购物点。

  文旅与农旅有机结合。一是深入挖掘江村传统文化内涵,讲好历史人文故事,提升景区文化品味;加强旌歙古道的保护,主动对接黄山区,共同举办徒步、摄影等活动;鼓励葡萄、草莓、香榧等种植基地提高产品品质,打造农旅走廊,发展农业观光采摘旅游;深度开发黄精、重楼等中药材产品,发展健康养生旅游商品;丰富江村、洋川红色教育基地内涵。二是围绕旌歙古道、白茶生态观光园、林下经济种植基地等景区景点,打造精品家庭林场和森旅民宿,引导农户分享森林旅游成果,全镇现发展有森旅民宿6家,其中高甲村民潘善昌创办的古道驿站获得了安徽省第三批“森林旅游人家”称号。(刘振旺)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