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旌德县

旌德县“三聚焦”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程

时间:2021-07-09 08:39

  近年来,旌德县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提标升级专项行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乡村治理体系构建行动,推深做实“一抓双促”工程,着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聚焦最根本的方法,压实党建责任。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好与差,关键在乡镇党委,核心是引导乡镇党委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最大政绩”树起来。制定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作为年底述职评议综合考评的主要依据;紧盯镇组织委员这个农村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每月召开组织工作例会,听取各镇工作完成情况;加大暗访督查力度,组织部成立工作专班,对农村基层党建情况,进行常态化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对照抓好整改,防止一查了之。

  二是聚焦最基本的支撑,加强支部建设。建强农村党支部,提升组织力,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突出优化党组织设置,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按照党员分布,合理划分党小组,确保每个党组织都运转顺畅,每名党员都管理有效;突出特色品牌创建,引导结合实际,进行差异化品牌创建,通过强化典型引路、推动示范引领,促进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提升;突出党组织整顿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

  三是聚焦最关键的少数,配强支部书记。在农村党组织书记的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的带头人队伍。精准选配,实施“头雁”工程,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加大在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回乡创业能人中进行选拔的力度,注重把书记培养成能人,把能人培养成书记;精心培养,根据农村工作的特点,组建以优秀支部书记、党校老师、党务干部、专家学者等为主要师资队伍,精心设计党性教育、“三农”政策、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课程,进行精准培训,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至少轮训一次。(金祖轩)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