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旌德县

宣城旌德白地镇:“砚”遇江南,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06 09:27

  近年来,旌德县白地镇把党建引领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依托镇域内丰富的砚石资源、文化优势,用心打造以宣砚文化园为首的一批龙头企业,推动乡村产业发展。

  “砚”石丰富,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在白地镇党委、政府的鼎力支持下,以白地中学为基础的而复研学基地正在加快建设,该研学基地以“而复书院”文房四宝文化研学项目为主体,辅之建设“茶工所”茶文化研学和“本草园”中医文化研学两翼子项目,为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创造轻松、愉快、绿色、阳光的研学环境,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理念的完美融合,更是间接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年均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砚”作惊艳,带动乡村文化建设。宣砚砚作共获国家级金奖40余项、银奖百余项,拥有六项文房四宝国家发明专利。宣砚制作技艺现已成功入选第五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宣砚“国之宝——中国十大名砚”的荣誉称号;此外,宣砚更荣获“安徽省名牌产品”、“安徽省特色旅游产品”等荣誉称号。“宣砚小镇”也因此入选安徽省第三批特色小镇。

  “砚”技传承,带动乡村人才建设。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宣砚非遗制作技艺,在宣砚文化园内设有大师工作室,采取名师带徒的模式不断培养青年砚雕师,公司现有专业工艺师27名,其中包括三位非遗传承人。另外,通过党员活动日、上党课等形式,带领党员群众学习非遗技艺、书法、篆刻、砚雕,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目前已累计700余人从中受益。(记者 汪成俊 通讯员 朱青彦 邓金华)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