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旌德县

宣城旌德:分类精细化管理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02 16:47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本阵地、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建设质量,今年以来,宣城市旌德县创新实施党支部“堡垒工程”和党员“先锋工程”,深入推进农村领域党支部和党员分类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党支部和党员日常管理服务的科学化、精细化,实现积分考核覆盖全体党支部和党员,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优化体系,定好精细化管理的“调子”。在将党支部和党员划分为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五类的基础上,在农村领域,还将党员细化为村“两委”成员、选派干部、后备干部中的党员、支部书记、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党员、无职党员和长期外出党员等8种类型。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党员发展工作,将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也纳入分类管理内容。在体系设置上,分类制定党支部“堡垒工程”管理标准、党员“先锋工程”管理标准和发展党员“先锋工程”管理标准,明确基础项目、堡垒项目(先锋项目)、减分项目和不得定星项目等四类考核项目,细化考核标准60余条,明确考核分值。通过构建百分制考核指标体系,助推了党支部和党员队伍由粗放式管理向精准分类管理的转变,让战斗堡垒更坚固、先锋效应更突出。

  星级创评,搭好精细化管理的“台子”。根据“年初得分清零、季度动态考评、年末综合考评”的方式,党支部“堡垒工程”按照支部申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基层党(工)委审定的流程评定分值,党员“先锋工程”按照个人申报、党员群众评议、支部审定的流程评定分值。在季度动态考评上,与“红黄榜”“告诫制”挂钩,党支部每季度得分低于15分、出现不得定星等情形的,直接评定为“黄榜”党组织;党员每季度得分低于15分、出现不得定星等情形的,直接进行公开告诫、评定为“黄榜”党员。目前,139个农村党支部和党员开展了一、二季度的动态考评,评出“红榜”党员200余人。在年末综合考评上,根据党支部“堡垒工程”和党员“先锋工程”得分及排名情况予以定级,年度得分90分及以上的定为“五星”党支部、五星党员,80-89分的定为“四星”党支部、四星党员,70-79分的定为“三星”党支部、三星党员,60分以下的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后进”党员。

  强化运用,迈好精细化管理的“步子”。将党支部“堡垒工程”年度考评结果,作为党支部评先评优及书记评先评优、考核任用的重要参考,“五星”党支部书记优先参与评先评优,未定星的党支部书记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党总支(党委)所属党支部有一半以上未定星的,当年度不得参与各类评先评优,党组织书记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将党员“先锋工程”年度考核结果,与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以及党内激励等工作结合起来,“四星”及以上的党员当年度方可参与党内各级各类评选表彰活动,在民主评议党员中可考虑定为“优秀”等次;“后进”党员在民主评议党员中原则上定为“不合格”等次。将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考核结果,与党员发展结合起来,发展阶段时间内得分达标的方可进入下一步发展阶段,今年以来,各农村党支部充分运用“先锋工程”考核结果,将得分靠前的37名先进分子发展为预备党员。(记者 汪成俊 通讯员 金祖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