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旌德县

凫山村:“绿币”攒起来 风气好起来

时间:2022-08-04 09:03

  近日,旌德县旌阳镇凫山村村民议事会组织召开绿币积分制管理评议会,依据该村《村规民约》和绿币积分制取得细则,按户评定积分,激励广大村民通过绿币积分兑换实物。

  “参与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能积累‘绿币’积分,然后来服务站换购商品,一举多得。”该村村民王友龙带着积分,到村里的“绿币基金服务站”换购了一瓶洗发水、一支牙膏,通过微信上的绿币小程序结算花去了20个绿币。对他而言,虽然兑换的东西不多,但却是对他参加志愿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一种鼓励和肯定。

  王友龙口中的“绿币”是什么?记者了解到,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乡村治理有效途径和方式,进一步推进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凫山村在推进抓好“党建+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的基础上,近年来试点创新建成“绿币积分制管理基金服务站”,推行以绿币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做法,将群众全部纳入积分管理,充分调动了全体村民参与林长制、河长制、脱贫攻坚、美丽乡村、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还开发了微信查绿币小程序,村民通过微信扫码,就可随时掌握自己参与志愿活动的次数以及积分。

  “积分不仅能买东西,现在大伙在一起,没事就会比一比谁攒的积分多、谁参与的志愿服务多。”村民告诉记者,实行绿币以来,大家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性和参与公益事业的主动性都明显增加,都比着赛着为共建文明有序的乡村新貌出力。

  “绿币积分制管理集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为一体,鼓励村民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乡村治理。村民通过参加积分事项,让好人好事、新风良俗有了荣誉分值,给无形的村规民约赋予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旌阳镇相关负责人解释,该制度逐步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凸显了农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农民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村民的自治热情被不断激发。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村围绕林长制、河长制、扫黑除恶、殡葬整治等重点工作,制定了7条正向激励加币项和3条反向约束减币项。村民的绿币积分依据积分制取得细则,由村民议事会每季度按户评定。去年以来,该村共正向激励发放了213人次18524个积分兑换物品、反向约束扣除了3人次30个积分。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刘畅 特约记者 汪红潮 编辑: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