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旌德县

中安在线   2023-03-27 09:54:58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在3月21日第十一个国际森林日,走进旌德县华川村境内,群山连绵、森林茂密、春花烂漫……远处绿水青山云雾缭绕、若隐若现,近处皖南人家粉墙黛瓦、炊烟袅袅,一派生机盎然。作为“全国林长制改革策源地”,华川村在守护山林中,坚持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致富路,2022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82.2万元,每年发放给村民的工资百万余元。

  华川村三面环山,全村村域总面积14.09平方公里,耕地确权面积2692.31亩,林地面积1.68万亩,森林覆盖率81.95%。“很多年前,华川村人就知道保护山林的重要性,这个就是1964年我爷爷当村长时立下的公约,希望做到山山有人护,处处有人管。”在华川村原老村委会主任周云长家中,还一直保留着他的爷爷周锦山留下的护林日记和林权股票。

  1952年,华川村发行林权股票,每人一股,明确了股民的权利、义务与利益分配方案,要求不得私自打枝减伐,1964年制定了人口、山场、土地、大牲畜固定分配给村民的“四固定”林业生产与管护制度,初步构建起林长制管理雏形,“这就是我国最早的林长制。”

  护林理念已深深烙印在每位华川村民的心中,这也给他们带来了生态红利。周云长退休前是原华川村村主任,2017年成为一名林长,护林、防盗采滥伐、保护野生动物成为了他的日常工作。“山林守护好了,特色经济也发展起来了,村民不仅有补贴,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日子越来越好。”他介绍道,在护林的同时,该村发展起了茶叶、灵芝、核桃等特色产业。目前,该村发展山核桃和白茶基地800亩、油茶1500亩、灵芝等林业特色产业种植3000余亩,灵芝酒厂已经投产销售且市场反映很好,规模化特色养殖业皖南土鸡、合同鸡、合同鸭养殖已经投产。

  据了解,以前村民和林业相关的收入每年约5000元,现在已增至5万余元,“现在这些产业能为每年就业村民发放的工资共100多万元。”周云长本人也是受益者,他流转经营了部分山林种植杉木,家庭年收入共约20万元。

  去年底,华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下属成立了建筑劳务公司,可以承揽小型工程项目,2021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62.2万元,2022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82.2万元,预计2023年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可达100万元以上。目前该村正在积极谋划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和碳汇经济,探索建立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径。

  与华川村一样,同样充分利用生态优势的还有三山村。作为我市艺术乡村建设首批试点村,三山村以“云上梯田”、兴隆梅园为行摄点,打造“春瞰云上梯田、夏穿丰收金稻、秋游悠然美谷、冬赏傲雪寒梅”四季旅游大餐,并积极推动艺术乡村建设、农特产品市集、非遗展示、古树探秘、怀旧课堂体验、艺术公社打卡等沉浸式旅游体验。据统计,该村去年共接待游客约10万余人次,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促进农户增收20万余元。

  为了串联一路风景、造福一方百姓,在通往三山村梅园和云上梯田景区的重要旅游线路上,旌德县交通运输局投入180万元打造段湖旅游风景路,将该条农村公路拓宽改建为路基宽7.5米、路面宽6.5米、长1.2公里的沥青混凝土公路。“我们结合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等工作,积极构建美丽公路与乡村经济融合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管、护、运水平,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我县共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382个项目672公里,投入资金3.1亿元。”该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卫民介绍。

  这些只是旌德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旌德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富县、旅游活县、人才兴县“四大战略”,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抢抓机遇不放松,创新实干不动摇,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挖生态资源优势,写好“绿色发展文章”,全面建设长三角休闲养生后花园,着力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旌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