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旌德县

中安在线   2023-03-29 19:35:0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春分过后,旌德县白地镇国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桐兵圲茶园内满目翠绿、茶香满园,园内种植的上千亩茶树抽出新芽,早春新茶陆续进入了采摘期。茶农们成群结队挎着背篓,正穿梭在茶园中,一捏一提,娴熟地采摘新叶。

  “清明节到来之际,正是采茶好时节,现在茶园每天都在招揽采茶工,来我们这里采摘的人数每天都有35人左右,每采一天茶能挣150元。如果手脚麻利的话,我们茶园还会给茶农额外的奖励。”茶园基地负责人卢小国笑着说。在农村很多年轻人家里都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无法出去打工,平常有空就可以来茶园兼职一些采茶、施肥、锄草等农活,也能挣些钱补贴家用。

  据了解,寒山七根是该茶园的盛产品种,从3月底开始采摘,要一直持续开采25-35天左右时间,整个茶季可产出成茶1100余斤。近年来,桐兵圲茶园在白地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立足当地资源条件,做足茶业发展前期规划,不断优化发展结构,采取“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不仅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还带动了茶农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每一位来这里工作的茶农每天能采摘1.5斤到1.8斤左右的明前茶,售价为每斤700元到900元。因清明节前气温低,茶叶生长较慢,产量少,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所以对于茶农来说,采摘明前茶也是技术与耐心的一项考验,取一芽二叶或者是一芽一叶,这样采集的茶叶才更好炒制。

  从山上采摘回来的鲜茶,还要经过晾青、杀青、理条等工序才能制成干茶,每一个流程都非常繁琐,况且各地新茶上市的时间都不一样,“早”并不代表“好”,新茶品质并不能简单地用某一个采摘时间来衡量,所以也不可一味求早,需耐心等待,“好茶不怕晚”。

  下一步,桐兵圲茶园将从稳定茶园面积,培育优良品种,加强产品研发,提高茶叶品质,做强茶叶品牌,做精茶产业,增加产业附加值,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绿色化等方面做足“茶文章”,撬动“茶经济”。(梅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