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旌德县

中安在线   2023-05-26 10:33:14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青山夹道,草木繁盛。初夏时节的旌德县俞村镇俞村村,遍地的香榧树随风荡起绿色的波浪,在该村的安徽瑞峰香榧开发有限公司香榧种植基地里,数十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香榧人工授粉工作,一派繁忙的景象。

  “现在正是香榧进行人工授粉的季节,虽然用工多、很费时,但由于香榧花是雌雄异株,相比自然授粉,人工授粉大大提高了香榧的坐果率,加上基地目前香榧大多在结果初产期,产量不高,等以后进入丰产期,那经济效益就可观了。”该公司总经理冯卫东告诉记者,通常他们会选择在晴天平均温度20℃的中午进行授粉,这样效果更好。

  香榧素有“千年榧树三代果”之称,是集果用、油用、药用、材用、绿化景观于一体的珍贵树种,综合利用价值高。“香榧储存运输方便、市场价值高,我们正好处在最适宜种植香榧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带上。”谈到香榧产业的前景,冯卫东充满了期待。

  2015年10月,安徽瑞峰香榧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拥有山场总面积850亩,其中香榧种植面积700亩,生产厂房260平方米,常年用工人员30余人,并聘用了数名技术人员。“我今年66岁了,在这里做事一年下来有1万多元收入,家门口就能赚钱很满足。”在基地干活的俞村村民汪大妈高兴地说。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形成香榧种苗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香榧产业示范带。去年,该公司总收入达300余万元,支付人员工资50余万元,带动了周边近200户农户发展香榧产业,成为该村产业振兴的“领头羊”,其注册的“金石印”牌香榧更是获批“绿色食品”标志。

  同样拥有众多香榧资源的还有芳岱村程坑村民组,这里拥有约2000亩香榧古树林,其中100多株有百年以上的树龄。“每年挂果时,村民都会就近采摘些香榧自己加工食用。”该村书记江莫娇告诉记者,计划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对这片榧树进行品种鉴定,对符合条件的榧树申报省级以上古树名木并挂牌保护,同时积极开展榧树种质资源库建设,把这里打造成香榧古树公园。

  产业旺则乡村旺。“香榧产业绿色、生态、富民,是我们推动共同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亮点,也是实现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一定要做大做强这个产业。”该镇主要负责人说,俞村镇将继续依托自然资源和多个香榧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香榧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真正让“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