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泾县

中安在线   2021-05-13 16:02:17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泾县云岭是新四军军部旧址所在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今年3月份以来,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小学生红色研学团队,掀起中小学生党史国史学习热潮。

  “同学们,在80多年前的抗战硝烟中,有着这样一群和你们一般大的儿童,他们远离家乡和亲人,穿起长过膝头的肥大军装,稚气的脸上有着天真活泼,眼神中却透出责任和坚强。他们和大人们一样,承担起抗日救亡的重担。这张照片就是新四军军长叶挺为新四军战地服务团儿童团团员拍摄的一张合影。新四军战地服务团儿童团最大的十来岁,最小的仅有8岁。他们是可爱的红小兵,是抗日的小小新四军。别看他们年纪小,可作用大得很。战火中他们站岗放哨,走上街头,唱歌跳舞、吹奏乐器,宣传抗日,大家被他们深深地吸引和打动。也许他们并没有想到,其实最吸引人的就是他们自己,年小志高,保家卫国,令人钦佩!”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讲解员汤云霞在一张照片前向参观的同学们这样介绍道。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为做好中小学生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通过组织瞻仰周恩来、叶挺、项英等领导人铜像、向新四军先烈敬献花篮、祭扫新四军烈士墓、观看专题陈列展览、聆听新四军革命故事、学唱《新四军军歌》、站列军姿拓展训练等实践活动,帮助同学们学习新四军革命历史,了解新四军精神的丰富内涵,表达对革命先烈敬仰之情,增强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懂得感恩当下美好生活。

  “通过开展这样生动、活泼、有意义的活动,让我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许多新四军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有的新四军战士牺牲时只有十几岁,有的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泾县中学高二(3)班王洵妍同学眼中噙着泪说道。

  党史似一盏明灯,照亮学子前行之路,洗涤同学心灵之窗。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红色基因在云岭薪火相传。截至目前,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已累计接待中小学生党史国史研学团队近9万人次。(汪保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