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泾县

泾县多措并举做好儿童收养登记工作

时间:2021-06-02 09:21

  收养登记工作事关被收养儿童的健康成长,为切实保障收养关系人合法权益,让更多的儿童重获父母的温暖,回归家庭的生活。近年来,泾县始终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不断规范收养工作,努力推动形成“家庭、社会、政府”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格局,积极促进儿童收养登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政策部署。根据《安徽省收养能力评估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泾县民政局组织该县纪委、妇联、卫健等相关单位成立收养评估工作领导组,规范开展收养评估工作。同时注重业务能力知识的学习,开设收养评估办法专题培训,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涉及儿童收养所增加、删减、修改的内容,结合收养评估的基本原则、适用范围、评估内容、评估流程、执行时间等重点方面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探讨交流。

  实地走访评估,依法办理收养登记。对于提起收养申请的家庭,收养评估工作领导组开展专项能力评估。通过与村委会成员深度访谈、申请家庭实地探访的方式,对收养家庭从收养动机、婚姻家庭子女情况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经济状况、身体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评估打分,确认是否达到收养资格标准。对符合条件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程序办理登记手续。

  规范档案管理,切实保障收养关系人合法权益。使用全国收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办理收养登记。实行综合档案室集中统一管理收养档案,所有儿童的收养档案由泾县民政局统一管理,实行一案一卷,为每名对象建立完善的纸质档案,并不断完善收养登记台账,进行电子存档。同时,做好档案保密工作,保护被收养儿童和收养家庭隐私信息,切实维护好收养关系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收养登记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要举措,对收养关系的建立实现更好地监督。切实保障被收养儿童的合法权益,对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安定具有关键作用,是促进收养登记工作有序发展的基础。下一步泾县民政局将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推进收养评估制度完善,做细做实收养登记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收养登记工作再上新台阶。(黄雨琪)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