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泾县

宣城泾县扎实有效推进秸秆产业化利用民生工程工作

时间:2021-09-24 09:09

  现在正值中稻和一季单晚水稻收割,泾县多措并举,集中机械和人力,全力以赴推进秸秆产业化利用。

  在桃花潭镇养牛户王汝涛家的空地上,两台机械正在配合作业,一台秸秆粉碎揉丝机将在田地里收来的玉米秸秆粉碎,另一台青贮包膜一体机将粉碎的秸秆压缩包膜成一个个“圆包”做成青贮饲料。据王汝涛介绍,像这个的“圆包”每个有120斤,都是从附近农户收获后的玉米地里收割来的,今年一共收储打包了50多吨玉米青贮秸秆。这些压缩完成的“圆包”经过发酵存贮,直接就可以喂牛了。王汝涛算了一笔经济账,玉米秸秆、稻草等饲料,成本低廉,便于收集,有利环保,利用秸秆饲养肉牛每月可节约饲养成本20%以上。另外,桃花潭镇湖羊养殖户方平也大力发展秸秆青贮,还带动了该镇徐友清、石先兵两户先后搭建羊棚羊舍开始养羊,并收储秸秆进行青贮,今年预计青贮秸秆量达到30吨左右。

  在榔桥镇西阳村水稻收割后的田畈里,一台秸秆捡拾打捆机正在田间作业,将收割后散落的稻草捡拾进行压缩打捆,运至车辆上。打捆机一天能收集60多亩田近30吨的水稻秸秆。

  目前该县有榔桥、丁家桥、琴溪、黄村和桃花潭等5个乡镇的农户购置了这种型号的捡拾打捆机在作业。自今年5月份开始,通过政府组织引导、政策扶持,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秸秆离田,今年力争全县秸秆离田面积达到4.5万亩以上,通过推动秸秆综合利用,把田间的秸秆变废为宝。

  据了解,泾县有粮食作物近30多万亩。主要以水稻、油菜、玉米为主,水稻秸秆离田工作一直是重中之重。每年秋收后,田间留下来的这些秸秆是困扰到农民的烦心事。该县通过秸秆还田、离田综合利用、秸秆饲料化利用等方式,让秸秆“有出路” 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取得实在成效,切实解决焚烧秸秆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丁正义)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