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泾县

宣城泾县组织开展“非遗”进课后服务活动

时间:2021-11-26 07:33

  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资源优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普及和传承,结合国家“双减”政策,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泾县教体局与泾县文旅局(县非遗保护中心)联合开展“非遗”进课后服务活动。

  聘请“非遗”传承人进课后服务授课。学校根据县文旅局(县非遗保护中心)提供的《泾县非遗项目》,选择3至5个非遗项目,县教体局、文旅局(县非遗保护中心)组织传承人每学期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到校开展活动至少2次,教授学生相关非遗项目知识。

  组建“非遗”兴趣小组或社团组织。中小学校利用课后服务动员学生参加“非遗”兴趣小组或社团,扩大学生爱好者队伍,培养中小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体验传统工艺,切实感受非遗魅力。

  组织开展泾县“非遗”研学旅行。通过非遗传承人传授的相关知识,有针对性组织学生在县内“非遗”研学基地,开展非遗研学旅行。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教师讲授,学生与非遗传承人的互动、动手实践操作等活动,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让学生更加透彻了解非遗历史价值、发展现状,感受非遗的魅力和深厚内涵,提升学生文化素养。

  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非遗”研学基地。鼓励学校结合自身发展优势,与建成的“非遗”研学基地,开展“结对子、种文化”互动教学活动。聘请“非遗”传承人利用课后服务开展特色社团、特色活动、特色课程构建,辐射带动全县各个乡镇的“非遗”研学基地建设更加科学规范。

  “非遗”进课后服务活动于2021年11月启动实施,到2022年底,在全县中小学实现全覆盖。(朱云飞)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