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泾县

宣城泾县琴溪镇:一条打通乡村振兴的“希望之路”

时间:2021-12-08 08:56

  泾县琴溪镇旵山村位于琴溪镇东南部,自然风景优美,盛产毛竹,整个旵山头近万亩山林几乎全是毛竹,附近村民世代以砍伐毛竹为生。从前受运输条件限制,村民运毛竹只能靠肩挑背扛,双脚是他们重要的交通工具。竹笋的新鲜程度在价格上差别很大,运输用时久,竹笋卖不上好价钱,村民辛苦得不到回报,村民们守着一个巨大的金山却过着清贫的日子。近年来,“四好农村路”民生工程的“春风”吹到这里,一条条平坦整洁的农村公路,连通了“外面的世界”,给旵山村村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们告别了肩挑毛竹的时代,用农用车运输,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一年毛竹砍伐就能有超过一万元收入。”旵山村全脑组村民胡治权笑着说道。

  经过紧张施工,一条贯穿旵山林区长约20公里的盘山公路顺利竣工,为老百姓办了实事,也圆了广大林农的修路梦。路通了,不仅给村民们提供了便利,更是让竹制品加工企业迎来了春天。旵山脚下毛竹加工厂与旵山老学校扫把厂的生意也红火起来,路没开通之前原材料运输全靠人工,成本高、效率低、产能少,厂子基本上产生不了更多效益。而自路修通后,产能变大了,需要的工人也就多了。不仅让村中年纪大的老人有了活干,同时也解决很多困难户的就业困难。毛竹见证道路巨变,在通达性强的农村公路带动下,毛竹之乡实现了从“背毛竹”到“载毛竹”的转变。“家家机器响、户户加工忙”的繁忙景象曾是旵山毛竹加工厂经济繁荣的真实写照。

  旵山作为泾县八大名景之一,几年前,到旵山景区并没有路,面对层峦耸翠的风景,游客只能望而兴叹。如今随着连接山间的道路畅通,越来越多游客迎着晨曦驾车行驶于村道,来到山顶欣赏红日跃起,仰头感受日出带来的美好。路修好后,富裕起来的不仅仅是旵山的村民,邻近村民都从这条路得到了“实惠”。有些村民计划依靠原生态优势,开展第三产业,打造农家“山村乐”,带领村民齐致富。(郑赛赛 汪园园)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