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泾县

中安在线   2022-01-10 09:27:29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   编辑:严静

  在泾县琴溪马鞍村有这样一家新颖别致的生态美超市:村民积极配合镇村工作积1分,邻里关系和谐积0.5分,家庭庭院干净整洁积2分,移风易俗、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垃圾分类管理等积1分……

  村民们凭借相应积分,不仅可以兑换日常生活物品,还可以当选为“最美马鞍人”,在蔬菜收购时价格还能上浮一定的标准。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重要组成部分,实施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该怎样“审题”,怎样“破题”,怎样“解题”,马鞍村探索出通过打造生态美超市,评选最美马鞍人,带动村域治理向善向好的一条新路径。

  村民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物品

  科学制定评价指标。突破“垃圾收集、积分兑换”等原生态美超市边界,围绕“政治生态美、人文生态美、环境生态美、产业生态美、金融生态美”等六大领域,细化制定“是否支持村‘两委’工作,是否支持村级公益事业,邻里关系是否和谐,移风易俗、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情况,家庭庭院是否干净整洁、信用评级情况、垃圾是否分类管理”等20多项二级指标。

  通过评价指标,全面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村级治理、公益事业、爱护环境、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推深做实村级生态美超市建设内容,为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广泛进行动员宣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实行宣传发动包片负责制,将全村分为7片21个网格,集中安排网格员入户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宣传打造生态美超市意义、内容和目的,另外还借助微信群、张贴公告、乡村“小喇叭”、群众座谈等方式,持续宣传生态美超市。截至目前,共计印发《致村民的一封信》1542份,入户走访宣传654户。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召开党员代表座谈会,选择年富力强、参与意愿强烈的党员代表,对照指标先行启动实施,通过示范引导,带动周边群众主动加入生态美超市创建工作。

  入户宣传生态美超市

  创新实施激励机制。实行精神与物质双向激励,建立考评积分管理制度,分片区成立由党员、村民代表参加的评估小组。评分小组按照评分指标每季度对农户进行评分,考评打分情况分季度及时上墙公示公开。在季度考评的基础上,汇总全年考评得分,并将积分前10名的农户当选为年度最美马鞍人。

  此外,主动发挥产业激励机制,对于当选为年度最美马鞍人的农户,在下一年度村统一组织收购蔬菜工作中,在该农户原收购价的基础上每斤蔬菜上浮一定标准。

  活动开展以来,农户庭院变得干净整洁了,垃圾也初步实现了分类投放,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

  下一步,马鞍村将把生态美超市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持续增强村域治理内在动能,扎实推进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新农村建设。(胡中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