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宣城 > 县区 > 泾县

宣城泾县黄村镇:“清洁庭院”创建 镇村在行动

时间:2022-03-10 15:21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妇女和家庭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在推进现代化新农村建设中展现巾帼力量,泾县黄村镇妇联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为契机,采取各种措施广泛开展“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示范带创建工作。

  认真谋划,积极部署。新年伊始,为了贯彻落实县妇联相关文件精神要求,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研究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部署创建工作。要求各村要积极宣传动员、制定创建方案、营造创建氛围。要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统筹推进创建工作。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杜绝“只挂牌、不创评”。

  现场指导,互评互学。镇妇联3月4日到创建示范村——九峰村召开“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示范带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全面启动2022年度示范带创建工作,全镇九个村妇联主席和九峰村妇联全体执委参会,会议明确了今年的创建目标和任务。要求九峰、景星二个示范村要带头做好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会后镇、村妇联执委们在九峰村三个村民组开展了“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宣传、评定工作,以发放“最美庭院”创建倡议书、宣传品、现场评定星级户和最美庭院户等形式,进一步推动“十星清洁户+最美庭院”创建工作,大大提高了示范村妇女群众参与“十星清洁户”和“最美庭院”评定的积极性与自觉性。

  统筹推进、深度融合。黄村镇积极把创建工作当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九峰村、景星村两个示范村。目前二个村均已成立了“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示范带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充分发挥村“妇女之家”、党建引领信用超市和基层女党员、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的作用,以各项活动为平台,面向农村妇女和家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妇女示范带动作用和基层妇联阵地作用,主动作为,因地制宜的开展一系列创建活动,将推进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统筹推进。该镇九峰村妇联组织“我的健康我负责”广场舞联谊会和以“捡垃圾、讲环保、美环境”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该镇景星村开展以“美化环境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开展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宣传。引导农村家庭崇尚科学文明、培育农村新风尚,以文明家风促进乡风文明;从改善庭院环境、家庭面貌促进村容村貌的改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巾帼力量。

  下一步,该镇妇联将重点跟踪督查“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示范带创建村的各项创建工作,同时督促其他村同步做好各自示范带的创建和面上“十星清洁户暨最美庭院”的评定工作,做到创建标准不走样,程序严格不放松,真正打造一片美丽、干净、宜居的生活环境。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作者:王秀凤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4120170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